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觸摸法
【內容】

一、觸摸的方法

(一)醫者左手輕扶耳廓,用右拇指指腹放在被測耳穴上,食指放于耳背相對部位,兩指腹互相配合進行觸摸。亦可用探棒在被測耳穴上稍用力按壓,並在移動中感知耳穴形態的變化。

(二)觸摸時宜先上後下,先內後外,先右後左,并按耳廓表面解剖部位進行觸摸。在系統觸摸耳廓各部位基礎上,右耳以觸摸肝、膽、胃、十二指腸、闌尾等穴為主;左耳以觸摸心、脾、小腸、大腸等為主。

二、陽性改變情況

(一)隆起:常見於點狀隆起、片狀隆起、條片狀隆起、圓形結節、軟骨增生等。

(二)凹陷:常見於點狀凹陷、片狀凹陷、線狀凹陷。

(三)壓痕:以壓痕深淺和色澤改變以及壓痕恢復的平均時間來區別虛證和實證。一般而言,壓痕淺、色白、恢復平坦時間慢者為虛證,壓痕深、色紅、恢復平坦時間快者為實證。

(四)水腫:常見有凹陷性水腫,水紋波動感等。

三、注意事項

(一)觸摸耳穴陽性反應物時,必須將指腹緊貼耳廓表面,以適當的壓力,上下左右捻動,細心體察陽性反應物的大小、光滑度及可否移動等。

(二)使用探棒時,要注意探棒的按壓方向,因耳穴有向輪性。在划動觸摸時,須稍用力,并按耳廓表面解剖進行,以避免遺留陽性反應點。

上一節 耳穴望診
壓痛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