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方與圓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丙戌年 處暑 七月初四

車身方,能承載,提供安穩的空間;車輪圓,能轉動,迅速抵達目的。飛機頭圓,才能在氣流中圓滑地移動;機身方,才能提供承載的空間。

方,才能堆疊出最密的空間,所以居室講求方正;圓,才能提供全方面,最流暢的移動,所以各種運動皆不離圓。方才能安穩的承載,代表空間;圓才能運轉不息,代表時間。

天圓地方,時間與空間,人在天地間,萬事萬物在時空交錯中運化變動不息。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又曰地方廣,君子以厚德載物,如此才算完備。

中國文化源於河洛,「河出圖,洛出書」,河圖圓,洛書方,「圖書」必然包含圓與方,才能廣博的紀錄時間與空間中的一切。

人,頭圓體方,頭象天,運轉不息,體象地,承接、滋養全身。手在天空,靈活善巧;足接大地,承載笨拙。人生於天地間,人身亦自成一小天地,天人相應,每個人都是天地之驕子。

河圖
洛書
東漢五銖銅錢
再看中國古銅錢的方與圓,竟隱含著如此廣博的意義,現代的銅板只有圓沒有方,代表著現代文化的匆忙無靜,也代表著古老文化智慧的失傳。

天圓地方,此是道,此是定理,千古不變,又豈只是地球是圓是方的拘泥於文字相的單一思考的爭辯?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