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天地不仁(一)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1998年7月

早晨登山時,偶然在山路旁泥地上見到一窩乾死不久的蝌蚪,那裏原本應是雨後的積水吧?老天是多麼地殘酷啊,只能怪青蛙媽媽的粗心,如果那窩蝌蚪是生在普通的水塘裏,應不致於早夭。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道德經。

有人說,大地如慈母,承載包容一切,但老子認為,天地可不會跟人們客氣的,隨意濫伐森林之後的報應就是受到土石暴流的威脅及溫室效應,人手一部機車或汽車的結果就是塞車及空氣污染,家家戶戶都安裝冷氣空調的結果就是都市室外溫度異常地高,當人們怎樣對待環境週遭時,週遭環境就怎樣反過來對付人們,稱此現象為牛頓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推廣效益似乎也蠻恰當的。

基督教提倡博愛,稱言上帝創造了世界,並且博愛世人,卻也無法解釋人間無數的災難疾苦,「天父如何棄我於不顧?」這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的最後吶喊,天地是何其不仁啊!出埃及記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劈水越過紅海以逃離埃及人的奴役,在我看來,並非上帝特別眷顧摩西,與其相信摩西掌有神的權柄,我寧願將之視為是摩西懂得自然界潮汐的規則,選擇退潮之日領眾沿最低淺處逃離,然而即便過了紅海,他們仍一個個倒斃曠野。

以佛陀在世的言教為主的原始佛法主要在對治人生的種種煩惱,是人本的,人性的,隨著佛陀的滅度及時光的推移,人們並不滿足於此,更根本的迷惑乃是在於一切存在的迷思,我是誰?為什麼在這裏?我在做什麼?因此之故,在兩千六百餘年的發展之後有了部派、大乘、及密教,在素有小大藏經之稱的楞嚴經寫道,一切存在無非如來藏性的顯現,西藏密教則認為一切無不是大日如來的展現,然而,這些語句的背後多少無不帶有點非經驗式的神秘色彩,佛教傳至中國之後,多少也吸收了中國文化的精華,禪詩云:「青青翠竹,總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蘇東坡詩云:「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和老子相較:「大道氾兮,萬物恃之生而不辭,功成而不有」,雖然表達的方式不同,卻都在陳述著同一件事。

所有的宗教或哲學無非多少都想解決或解釋存在的迷惑,比來比去,還是中國的道家哲學最天真、直覺、自然、貼切,「道生之,德蓄之」,是那無形無狀的道創生了天地,而無形的德則涵養、蘊育之,遵道守德──也就是那天地間的秩序──則能趨吉避兇,不遵守道德、狂妄自大、自作聰明、則自取滅亡,看到媒體報導土石暴流時,我彷彿聽到它們正在向世人興師問罪般的地怒吼著:「你們不遵守規則!你們不遵守規則!你們不遵守規則!」

1998年臺北盆地 by 沈藥子

早晨的台北因朝陽而吐露著霧氣、和著汽機車的廢氣一起籠罩著台北盆地,這些霧氣則連接了盆地邊於山間飄邈的雲氣,工廠的煙囪排放著裊裊灰煙,將原本透著天青色的雲際也染灰,整個台北盆地的朦朧一片著實讓人分不出是霧氣還是廢氣,這讓我聯想到歌德的水積極與水消極:「地球若吸氣,便將大氣拉向自己,水氣則因此凝結成雲和雨,這稱為水積極。又,若雨持續落,則會淹沒大地,於是地球又呼氣,將水氣上排,擴散到整個大氣中,這稱為水消極。」而渺小的人類正像細菌般地在惡化地球的呼吸。

陽光越形赤燄,如果我繼續站在山頂,恐怕也會被無情的太陽曬死吧?歸去吧!在下山的小路上,看似遼闊的臺北盆地在我面前展現,在那裏,無數的人們正為了各自的欲望的驅使而繞啊繞的,創生、涵養我們的天地,為何又讓生命如此無知地轉個不停?何以又讓我尋尋覓覓而難以見道?告訴我答案啊!我對著臺北盆地的天空吶喊著。奈何青山不語,白雲無言,天地果真何其不仁!

在步下回途的山階中,思絮飄邈的我感覺自己似乎變得越來越大,彷彿頭頂青天腳踩大地,臺北盆地越益顯得微不足道,抬頭一望,早晨無雲的天空是何其深遠遼闊的湛藍啊,我的心中突地閃過一絲喜悅,好像若有所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