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無窮迴圈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2003/8/9

幾乎所有的程式語言都提供迴圈(loop)的語法,以重複執行同一批指令。迴圈通常會在給定的條件終止,然後進行後續的指令,然而在某些非預期的情況下,給定的條件一直未被滿足,迴圈無法終止,形成不被期望的無窮迴圈──同一批指令一再重複執行,直到耗盡所有系統資源或被外力中止。

在人類的大腦也有類似的現象。一般,學習會在腦中無數的神經元之間形成新的神經聯結,構成學習經驗。經常練習可令迴路更穩固,活動時的訊號更顯著。久未經歷則迴路漸趨淡薄,乃至消失。經驗迴路在適當時機被啟動,並在某些狀況下被終止。

然而,人類賴以學習的經驗模式,卻可能成為人的致命傷,一旦耽於某種經驗,沉溺其中,無法自拔時,該種經驗的無窮迴路於焉形成。其中,腦神經元藉著軸突一個膠著另一個,構成致命的環狀迴路,神經衝動沿著迴路,正向回饋再回饋,激發再激發,一旦啟動,即很難令之終止,直到能量耗盡,精疲力竭為止。凡耽於毒品、網路遊戲、種種感官刺激、工作狂、壞習慣...等等經驗者,其腦中必有該經驗的無窮迴路。

人類的社會也有類似的迴圈:為滿足種種欲求,開發出種種產品;為製作另一種產品,再研發另一種產品。一物銜接另一物,如此無盡牽連、生產,耗掉生存環境的大量資源、產生大量污染、再毒害自己。但仔細分析,卻看不出所生產的何物是真正生命必要、缺它不可的、擁有了會快樂的,整個社會為了生產而存在、而學習、而忙碌。或許因為社會中構築的無限回圈太緻密、太龐雜,以致于人們無法清醒地看出:自己的生命,可以不須加入這樣的迴圈,也可以活得更好、更自在

人的也好,社會的也罷,這種無窮迴路並非不可斷除,但須要徹徹底底地覺醒,痛下決心,更須不凡的勇氣。

另有一種迴圈,其尺度較大,為不斷生生死死的輪迴,有機會再談了。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