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日本人何以爱樱花
作者︰沈药子
【內容】

沈药子 于 2003/8/9

日本人喜爱樱花,日本人迷三国志,其来有自矣。

日本的现代化较早,生活水平较其周围国家高,其民风喜择一而固执之,讲求尽善尽美,在各种工艺、思想上,常有超越寻常的执著。生活的处处讲究精致,至善。不仅生活如此,生命观亦如此。

生也何其短,哪堪安于小幸福或小安逸?生也何其难能可贵,与其平凡一生,不若放光一瞬。所以,许多日本人将其生命的闲暇投入在绘画、在小说、在工艺、在技能,因而获致令人惊叹的成就。观赏诸如日本电视冠军之类的节目可看出,彼人所为,并不全然为名为利,更是在绽放生命之光,像莲花或玫瑰一般吐露出人本应具的芬芳,像樱花,虽短暂却灿烂。相形之下,那些徒为名利、身欲而付出体力、智力者的生命就显得甚为干枯乏味。

有人说,日本人爱三国志,是因为欣赏其中的权谋。此说只对一半,三国的最后,没人赢得天下,大抵不过是功败垂成的权谋,而败却败得壮烈灿烂,或许日本人更欣赏三国人物如同樱花般炫丽、短暂地漂逝

我不欣赏日本人扭曲历史、剽掠它国文物的许多卑劣行径,但他们爱樱花、迷三国志的心情,则可以体会。

上一節 无穷循环
无耻之适应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