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重新认识中医 » 人体的卦象
作者︰沈药子
【內容】

沈药子 于 戊子年立冬

古典中医以为,天地间因为有水、火的交互作用而产生地表的万物(1)。“水”泛指地表的水液,“火”指太阳的光热。依当代科学的理解,太阳将其光、热遍洒于地表,水受其热,蒸发为水气,上升至天空,遇冷又凝结成云、下降为雨,形成了地球表面的水循环,成为滋养生命的温床。

在《周易》,阴、阳各以卦爻表示,⚊为阳爻,⚋为阴爻。代表水的“坎卦”卦爻为☵,其结构为两阴爻之中夹有一阳爻,两阴爻为水的本体,一阳爻表达其流动性;代表火的“离卦”卦爻为☲,其结构为两阳爻之中夹有一阴爻,两阳爻象征火的光、热,一阴爻为火所寄付的实体(如火之炬、灯之蕊),当坎卦在上+离卦在下所构成的复合卦名为“既济䷾”(2),意指“功成,成就”,用来象征许多火在下、水在上才能成功的事物,例如以火烹饪,必须火在下,水在上,若火在上、水在下(即“未济䷿”(3)),即无法煮物;又如太阳的光与热不降下大地,大地的水气不往上蒸腾,则无法推动地表的水循环,生命亦无能得到滋养。

在人体,男性的外生殖器为两阳(睾丸)夹一阴(阴茎),犹如“离卦☲”之象;女性的外生殖器为两阴(阴唇)夹一阳(阴道开口及阴蒂),犹如“坎卦☵”之象,故女性属水、属阴、主润泽,男性属火、属阳、主运动。当男女交媾时,最自然的姿态就是男在上、女在下,男性的“离卦”运动进出女性的“坎卦”,女性的“坎卦”分泌液体以滋润,水、火交合之后才能产生另一个小生命,即犹如太阳的光热屡屡与大地上的水液交媾,因而创生了天地间的生灵。

在水火之外,古人还发现,“天”与“地”一定得有些交互作用,才能产生天地间的万物,例如地气上升为云,天气下降为雨,雨水普施大地,才能滋润万物生灵(4)。在《周易》,与天地相交有关的另一复合卦名“泰卦䷊”(5),代表地的“坤卦☷”位在上,代表天的“乾卦☰”位在下,此象征天向下、地向上,天地相交,乃亨通顺利之象。若天地不相交,则为“否卦䷋”(6),为阻隔闭塞之象。

在人体的所有孔窍中,眼、耳、鼻孔各二,像三组阴爻,为“坤卦☷”;口、前阴、肛门各一,像三组阳爻,为“乾卦☰”。人体的“坤卦”在上,“乾卦”在下,构成一复合卦“泰卦䷊”,象征天地相交。鼻之下、唇之上的鼻唇沟恰似人体的“乾卦”与“坤卦”之间的沟通管道,古人之所以将鼻唇沟名为“人中”,即取“天地交媾,人生于其中”,其义深矣(参考“不可不知的人体‘全息律’”一节)。这是古典中医的“天人相应”观的另一例证,而“人中”即是人作为天地之子的印记。

眼、耳、鼻孔各二,属阴,却接收无形的声、光、空气,无形属阳;口、前阴、肛门各一,属阳,却纳入、排出有形物,有形属阴。这也是另一形式的阴阳相交。当眼不能视、耳不能闻、鼻孔不能吸气、口不能食、二阴不能排泄,即是阴阳不能相交,即是“否卦䷋”,即是死。

【附注】

  1. 《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水火者,阴阳之征兆也;阴阳者,万物之能始也。”
  2. 《周易》:“水火既济,坎上离下。”
  3. 《周易》:“火水未济,离上坎下。”
  4. 《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清阳为天,浊阴为地;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
  5. 《周易》:“天地泰,坤上干下。”
  6. 《周易》:“地天否,干上坤下。”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