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医看病 » 我该听信哪位医师的说法?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对于患者的病情,经常是十位医师十种说法,患者该听信谁的?着实是个难题。虽如此,“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所有医师的说法当中,必有一种最贴近实情、真相,但即便是专业人员,也未必能精确辨别,何况患者?笔者仅就自己以前找过许多医师看病及之后为医的经验,提出几个要点供参考。

若是西医师讲的,西医主要以器质的检验作为疾病的证据,疾病没检验出来之前都是猜测、推论,患者参考即可,也可多听听其他医师的看法,不要先被吓出病来。在进行侵入性体检(如穿刺、切片)以取得疾病证据之前,先询问医师有无该病的治疗法,若无,即便验明疾病也枉然,不如不要做那么危险的检查。例如笔者一位肾病患者,经抽血、验尿后,医师“高度”怀疑是IgA肾病,经肾脏切片后证实,但西医对该病却无可奈何,只能消极地用药物压制其肾性高血压,并待肾脏渐渐恶化。患者的肾脏还没得到治疗前已先白挨一刀。又有一位小朋友,∵左肩肿痛,到某诊所检查,医师一看,即云:怀疑可能是肿瘤,请带到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家长一听大惊,急忙到某大医院安排X-ray、电脑断层等等检查,如此折腾了近一个月,结果检查不出啥问题,最后带到笔者处,经触诊,只是肩膀的筋肉局部痉挛、结聚而已,针刺三次即消退。

若是中医师讲的,不同的说法也不会比西医的少,只能“听其言,观其行”,先听信态度最诚恳的、以你能听懂的话语描述病情症结的那位。接着,经过他诊治2、3次之后,若你自觉睡眠改善、精神日佳、情绪益加乐观开朗、饮食越香、大小便顺畅、或病症渐减的,就继续相信他的说法,否则建议你换位医师。若已诊治2、3次还无以上的任一项改善,甚至多了新症状,表示该名中医师还没抓到你的问题点。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