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腹針療法 » 腹針療法
【內容】

穴區

一、枕頸部

【定位】位於胸骨端下2~3厘米處,在腹正中線上。

【主治】頭痛、落枕、頸椎病等病症。

二、肩部

【定位】位於胸骨端下6厘米,在腹正中線旁開1厘米處,雙側共2穴。

【主治】肩部扭傷腫痛、肩關節周圍炎等。

三、胸部

【定位】位於胸骨端下7~8厘米處。在腹正中線上。

【主治】胸悶、胸痛、肋間神經痛等。

四、腰部

【定位】位於臍下6厘米處,在腹正中線上。

【主治】急性腰扭傷、腰肌勞損等。

五、下肢

【定位】位於臍下7~8厘米處,在腹正中線上。

【主治】下肢癱瘓、坐骨神經痛等。

取穴配方

腹針療法的取穴一般是依據病變的部位取相應的腹穴。如胸痛咳嗽,取胸部穴,腰痛取腰部穴等。其配方多為單穴,症情複雜者可取雙穴,或多穴。為了加強療效,亦可與體穴組合成方進行治療。如肩周炎,在取腹穴肩部外,宜加取肩1、肩4等穴。

操作方法

一、針具:多用30~32號1.5~2寸長毫針。

二、進針法:常規消毒後,宜快速進針破皮,緩緩垂直刺至得氣,針深約1~1.5寸。得氣感與體針任脈穴類似,表現沉緊脹重之感,部分穴位如腰部、下肢等,則有傳導針感。

三、行針法:多用捻轉加小幅度提插的手法,運針半至1分鐘。可以電針代替,接通電針儀後,用連續波,頻率200次/分左右,電流強度以患者可耐受為度。

四、留針法:腹針留針15~20分鐘,每隔5分鐘行針1次,法上同。

每日或隔日1次,10次為一療程。

注意事項

一、腹針穴位多位於任脈線上,個別亦較接近足少陰腎經穴。故在取穴時一定要注意取準。

二、腹腔內容消化器官和泌尿器官,針刺時,一般不可刺過腹膜,以免損傷內臟。尤其在肝、脾臟腫大,胃、腸鼓氣或膀胱充盈等情況下,更要謹慎從事。

適應症

腹針療法主要用於人體各部位的痛症,如頭痛、肩痛、腰痛、坐骨神經痛等。

上一節 脊針療法
腕踝針療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