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重新认识中医 » 中医更早有抗生素!
作者︰沈药子
【內容】

细菌感染从来就未曾离开人类,古人也会被细菌感染,严重则性命攸关。大部分细菌是肉眼难见的,人类首次用显微镜看到细菌是在17世纪末。古人虽看不到细菌,但他们理性判断必有一股“邪气”或“毒气”侵入人体,导致感染症状。严重的细菌感染会引起发烧,感染的患处可能红肿发热流汤,因此古人就将这些外来的“邪气”命名为“热毒”、“湿毒”、“湿热之毒”,用的药就统称为“清热解毒药”,这些中药经过现代的药理实验分析,都被证实有相当程度的抗菌、抗霉菌、抗病毒之效,相当于西医的广谱抗生素、广谱抗病毒药物。

西医的第一个抗生素青霉素是在1928年无意中发现的,但中医的广谱抗生素已发现并使用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了,至今在中医界仍广为使用中,一些名称中带有“消毒”字眼的方剂大抵就是用于杀菌、抗病毒的。顺带一提,全球最早的疫苗记载在东晋的《肘后备急方》,用于治疗狂犬病;明末清初(1600~1644年)预防天花的种痘已非常普遍,西方直至1796年才发明牛痘。由于百年前东方遭受西方列强的欺凌,开始对自己文化不自信,致中医屡遭打压、不被重视,令中医发展停滞百年不前,原本属前延的清热解毒中药只能输给西医的抗生素。

西医的抗生素都是从低等霉菌、微生物生产的,成分单一,结构简单,细菌易对它产生抗药性,毒副作用较高;中医的抗生素则是从高等植物提取的高分子结构的复方,用了上千年也不会产生抗药性,毒副作用也较低,孰优孰劣,一目了然。一个青蒿素就能拿诺贝尔奖,若有人能阐明中医的清热解毒中药复方的生化机制,绝对可以拿好几个诺贝尔医学奖。

中医在使用清热解毒药时,还会兼顾人体的“正气”,也就是患者的体力、免疫力。若患者有虚损不足的状况,除了使用清热解毒药助患者驱散细菌、病毒,还需提升患者的正气、给点补药,统称“补正祛邪法”,这是西医所欠缺的概念,西医顶多就打打点滴,补充点盐水、葡萄糖。

笔者多年来的使用经验是,单凭清热解毒中药就可以治疗急性尿道炎、急性扁桃体化脓、急性鼻窦炎、急性毛囊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牙菌斑感染的牙龈肿痛等等,笔者打从学会中医以来,全家就未曾再服过西医的抗生素、消炎药。

西医目前正为细菌的抗药性日增、但新抗生素的开发日减,导致几无抗生素可用而苦恼。中医清热解毒药的优点是无毒副作用,有效成分为复方巨分子结构,细菌不易产生抗药性,且为广谱抗菌、抗病毒,可做为治疗感染的第一线使用,若无效,才考虑使用西医的抗生素。笔者一家但凡有急性感染,皆服中药治愈,已N多年未曾服过西医的抗生素了。古代流传下来的清热解毒中药能做到这样的地步,笔者已经觉得很惊艳了,更何况中医才刚从上世纪被打压的低潮熬过来,渐渐恢复了点元气,若能在清热解毒药这方面提升浓度、再接再厉、精益求精,未来也不排除有完全取代西医抗生素的可能。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