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养生、保健 » 如何运动?
作者︰沈药子
【內容】

运动确实能改善身体的气血循环,减少体脂肪,提升新陈代谢,增加肌肉肌肉量与强度。年纪大了之后,肌肉、骨质更容易流失,更需要保持运动习惯,老人运动还能改善免疫系统、胃肠蠕动,提升平衡力,活化大脑、预防失智。

运动可分为几大类,都有其特殊性与必要性︰

  • 有氧运动︰能令心跳较快、微喘但仍可以说话的持续性运动。属低冲击运动,不会对关节、骨骼造成太大压力。 旨在训练耐力,可减少脂肪,增进心肺强度,预防骨质疏松,降低三高,WHO建议每次至少10min以上才有效果。 如健走、慢跑、骑自行车、飞轮车、有氧操、游泳等等。
  • 肌力训练︰能强化肌肉、韧带和肌腱的弹性,降低骨质流失,减少骨折机率。 如深蹲、举重。不常运动者建议先从低强度开始,如举水瓶、从坐到站立,也可用弹力带训练。
  • 平衡运动︰可增强肌肉的平衡力,能预防跌倒。例如太极拳、瑜伽、八段锦。
  • 伸展运动︰也可作为其它运动之前的热身及结束时的放松。 能减少肌肉的僵硬、增加关节活动角度。 小学体操的强度不剧烈,全身每个部位都能运动伸展到,难度不高,不需要特殊的运动场地,随时随地都可进行,特别适合中老年人。
老年人运动须注意︰
  • 老人的骨质较脆弱,故须避免容易受伤的、过度激烈的运动。
  • 不能只有局部肢体在运动,全身都得运动到,避免没运动到的肌肉渐渐流失。
  • 运动强度与时间维持在身体可承受的剂量即可,累了就休息,不要勉强。
  • 若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疼痛不适时,须立刻停止运动。
据一研究,无法走动的老人,平均年龄88岁,经14周的肌力训练,也能大幅增加肌肉量、提升肌力、及肌肉的柔软度,有些原本得坐轮椅的受试者居然也能再次行走(1)。 有一点经常被忽略,就是运动之后的肌肉会变得比较僵硬,僵硬的肌肉会带给关关节较大的压力,关节的压力若持久不退,则容易造成关节的磨损,因此不仅运动之前要拉筋,运动之后还须对肌肉适度的拉筋、拍打或按摩,让肌肉松弛下来,关节的压力即可舒缓。
  1. Westcott, W., M. Richards, G. Rein, and D. Califano. (In press). Strength Training Elderly Nursing Home Patients. Newsletter of the American Senior Fitness Association.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