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重新认识中医 » “科学中药”科学吗?
作者︰沈药子
【內容】

“科学中药”其实跟“科学”一点关系也没有,它不过是把中药材熬煮后,用淀粉去收取药汁,将之干燥后打成粉剂,方便使用而已,顶多只能叫做“浓缩中药”。不过即便是这个“方便”,也算是中药剂型的一个重大突破,它免除了煎煮的麻烦,且能更常久地保存。

“浓缩中药”的最大问题是未标示有效成份的浓度,且不同药厂之间的有效成份浓度也不同,可能用这家的浓缩药粉只需1gm即有效,但另一家的却需用到2gm才有效,以致中医师在处方时很难精确掌握剂量,只能凭经验。

“浓缩中药”若要晋升到“科学”,最基本的就是公布有效成份的浓度数据,能做到这样才配称作“科学中药”。但台湾的中药厂已经发展几十年了,就是做不到,如能做到,必能提振中医水平,进一步造福群众。

市面上的浓缩中药粉还潜藏一个大问题︰有直接将生药材烘干、磨粉,充当浓缩中药贩卖的假浓缩中药。首先,这样的药粉并未浓缩,疗效堪虞;其二,这样的药粉未经煎煮,里面充满原药材的霉菌、细菌,残留的农药、重金属也一起吃下肚。简单的辨别方式点我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