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作者︰沈药子
【內容】

肩颈僵硬酸痛的患者颇多,最常见的病因是姿势不良,低头族、办公族、老师都是高危险群。但凡头越往前低,肩颈后侧的肌肉越须用力将头往后拉住 (图1),低头久了,肩颈的肌肉自会硬掉,除了导致肩颈酸痛、容易落枕、拉伤,因肩颈的肌肉多附着在颈部、后脑杓、与颅底的两侧,肌肉紧绷就会拉扯头部作痛 (图2上方小箭头指处),许多患者头痛检查不出原因,多是因肩颈僵硬的肌肉的拉扯。肩颈僵硬也会影响头颈部的血液循环,令人容易疲倦、头昏、失眠。

图1
此外,肩颈的肌肉一紧绷,颈椎的压力就会加大,颈椎若长期处于紧绷,它的磨损就会加速,渐渐导致颈椎退化、长骨刺、变形、脊椎的间距窄缩,若压迫到椎间的神经就会造成肢体麻木痛、感觉异常,甚至步履蹒跚、大小便失禁,最后不得不开刀。

图2、从上臂、腰、臀传递到肩颈的肌肉张力
图片来源︰已取得授权
从一开始的肩颈僵硬发展到神经压迫,过程可能长达十数年或数十年,但若能一开始就注意姿势,肩颈一紧绷就自己用拔罐放松,年纪大了即常服些增强体质、抗老化、强健筋骨的中药保养,即可有效避免颈椎的退化,一路健康到老。

拔罐时请注意︰

  • 颈部前半有颈动脉,该处绝不可拔,拔了会中断脑部血液供应、导致脑部缺血;也可能让老人的颈动脉的沉积物脱落,流到脑部、造成中风。
  • 若您的肩颈酸痛未因拔罐或按摩缓解,或是暂缓又犯,可能病因并不单纯,建议您尽速求助医师。

由于肌肉的张力会往外传递,拔罐不能只限于肩颈的酸痛部位,还须尽量往外围扩大,也就是颈部的后半、上背整片、肩膀周围,胸部、上臂的肌肉张力也会贡献到肩颈,所以肩膀与胸之间、上臂的周围也须拔,见图3,肩颈的张力也可能部分来自紧绷的腰臀,所以视情况也可拔到腰臀。罐子的负压约400~600mmHg,留罐1分钟即可起罐。

图3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