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手肘痠痛多見於以手臂勞動或運動者,常見的痛處有二︰

  • 手肘的內側︰這個位置在肱骨內上髁,是手的屈肌的結聚之處 (圖1a),屈肌是負責彎曲、握緊動作的肌肉,屈肌太緊時,就會對此位置拉扯作痛。打高爾夫球容易讓手的屈肌緊繃,故此處痛又名「高爾夫球肘」。
  • 手肘的外側︰這個位置在肱骨外上髁,是手的伸肌的結聚之處 (圖1b),伸肌是負責伸展、打開動作的肌肉,伸肌太緊、持續拉扯肱骨,也會誘發或加重手肘外側的疼痛。打網球容易讓手的伸肌緊繃,故此處痛又名「網球肘」。
圖1、手臂的屈肌與伸肌群
圖片來源︰已取得授權
圖2、%DSC%\n圖片來源︰%SRC%
除了手的屈肌、伸肌分別跨過肘關節、附著在上臂骨的前、後面,上臂也有前臂的屈肌、伸肌分別跨過肘關節、附著在前臂骨的前、後面 (圖2)。來自上臂與前臂的肌肉群、一前一後、包夾著肘關節,它們一緊繃,肘關節的壓力就會大增。所以治療手肘痠痛的重點還是在放鬆整條手臂的肌肉,為手肘減壓。

平素的保養,但凡勞動、運動過後,手臂有點緊繃,即將前臂、上臂的肌肉拔罐放鬆,完全不需動到手肘,它也會立馬鬆開、屈伸活動變得利索,痠痛也會立刻減輕或消失。從不給肘關節壓力,自然不會變成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甚至到老也不會故障。以負壓400~600mmHg將前臂、上臂的周遭肉厚處,一起或分多批次拔罐,留罐1分鐘 (圖3)。

圖3

若您的手肘痠痛未因拔罐或按摩緩解,或是暫緩又犯,可能病因並不單純,建議您儘速求助醫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