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慶幸我生在東方
作者︰沈藥子
【內容】

一個人的根本就是文化底蘊,它們就像電腦的作業系統,是一個人的所有思想與行為的指引、準則。東方近百年以來,經過西方文化浪潮的洗禮之後,沖走了東方無數的糟粕,但一些扎實的文化底蘊卻是怎樣也沖不走的。就像中醫,即便經歷了東漢末年至南北朝共300多年的戰亂,成了殘篇斷簡,因為有用,還是要把它撿起來,修護完整;即便東方經歷了百年前的屈辱,中醫幾經廢除,卻還是存活了下來,這就是東方文化的韌性。

我們雖然西化,但卻還保有自己的根,周易、詩經、儒家、道家、佛家、法家、唐詩、宋詞、中醫...這林林總總的文化底蘊深藏在每個東方人的心中,默默影響著我們的每一個判斷與選擇。因為東方深厚的文化底蘊,所以我成為現在的我。許多文化底蘊淺薄的民族一經西化,即落得虛無飄渺。若剝除了亙古的東方文化,我將成為無根的浮萍。

東方經過百年前的屈辱,又在近百年歷精圖治,已學會西方的精華,且還保有自身文化的精髓。如今的西方已然成為強弩之末,現在的西方就僅僅只是西方,他們未曾瞭解過東方,也就尚未學會東方的智慧。我們已承受過西方的浪潮、去除糟粕,卻沒有失去根本,我們也因而成為東西文化精華的綜合體,未來的世紀肯定是我們這批綜合東西方文化精華的新人類的世紀!

慶幸我生在東方,感恩我生在東方。

上一節
方與圓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