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中医这样治病 » 静脉曲张
作者︰沈药子
【內容】

静脉曲张顾名思义就是静脉的管径变大、扭曲,甚至扭结成团、鼓出皮肤表面,下肢比较常见,它处也可能发生,如肛门的痔疮也是种静脉曲张,舌下的静脉也会曲张。

图1、腿部的静脉曲张
图片来源︰已取得授权
让静脉膨大扭曲的局部因素乃静脉的压力太大,就像吹气球一样,把静脉吹大了,细究其进一步原因有︰
  • 静脉本身的质地太过松软,一点点压力就把它撑大,这在体质弱或久病者常见。
  • 静脉瓣膜闭锁不全,大的静脉都有防止逆流的瓣膜 (图1),若瓣膜因先天遗传或受损变形,在直立时的重力作用下,原本流向心脏的静脉血容易逆流,增加静脉压力。瓣膜原本是好的,因为静脉曲张、管径扩大,也会让瓣膜闭锁不全。
  • 心脏的推动力不足或心脏瓣膜闭锁不全,心脏是全身血流的动力来源,心脏出问题,静脉回流就差,静脉压力即增大。
静脉曲张好发于老年人、久坐久站者、肥胖者、或孕妇,有些是因外伤、肝硬化、心脏病、或家族遗传,暂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静脉曲张不仅影响外观,因患处循环很差,严重者会局部发炎、色素沉淀、甚至溃烂,静脉内郁血严重还可能形成血栓、塞住静脉,若血栓飘流到肺部则引起肺栓塞。

静脉曲张实属系统性问题,但西医的治疗通通在治标︰

  • 穿弹性袜︰这是最掩耳盗铃的“治疗”,腿部静脉已经因为压力大、循环差而膨胀鼓大,在腿外套上紧绷的弹性袜不是让腿的循环更差?有没有考虑到心脏的输出压力会大增?腿的循环差会退化得更快?
  • 硬化剂注射︰在曲张的静脉上注射药剂让血管硬化,确实,血管硬掉了就不会再曲张了...
  • 静脉抽取术︰把曲张的静脉直接从腿抽掉,没有了静脉,确实不会再曲张了...
  • 血管内雷射︰将雷射枪插入静脉内,用雷射灼烧曲张处,使它干硬、紧闭,确实就不会再曲张了,科技感十足...
在中医,此病可分为虚、实两个面向︰
  • 虚证︰患者体质偏弱,或因大病后元气尚未恢复,静脉管的组织过于软弱,对于平常人属一般程度的静脉压力,就可让此类患者的静脉鼓起、曲张。此外,据当代生理学,回流心脏的大静脉压力取决于心脏射血能力,若心脏够力,大静脉的压力就低,反之则高。若患者的心脏偏无力,中医称作“心气虚”,会令静脉血的回流较慢,压力较大,容易曲张。
  • 实证︰患者的血液循环差,微循环存在许多阻滞或不通畅,心脏虽正常推动,到了静脉就流速变慢、压力增大。一般人的身体经过40~50年的使用后,即开始堆积代谢废物,循环系统的阻塞渐渐明显,如黑眼圈加重、局部肤色转为暗沉、黑斑增多,都是循环转差的征兆,若再加以血糖偏高或血脂偏高,血液更浓稠,循环会更差,更容易静脉曲张。
老年人的心血管大多有一定程度的退化、瘀阻,血糖、血脂偏高,血液循环也差,所以虚证和实证都有,中医称作“虚实夹杂”之证。慢性病患者和老人类似,也是“虚实夹杂”。壮年人,因强力搬重、或久站久坐引起的,“实证”较多,“虚证”较少。

虚的就要补强,气虚、心脏无力者,当以中药的补气药强壮之;静脉管软弱,若是因欠缺血液滋润,属于血虚者,可用补血药填补之;其它各种虚损,在中医都有合适的补药,可以让患者恢复强健。

实证,循环差、气血瘀阻者,当用活血化瘀、或软坚散结的中药消化全身各处的瘀阻,改善全身循环,减轻静脉压力。

静脉曲张的患者,经中医的系统性治疗之后,不但曲张会健康地改善,原本若有精神体力差、容易酸痛者,也会跟着改善,因为血液循环的改善,连面色都会变得好看,黑斑也会减少或消失,真的是“一石二鸟”“一兼二顾,摸蜊仔兼洗裤”。

预防重于治疗,平时避免久坐久站,适度活动、走动,可帮助静脉血回流、减轻静脉压力。不要等到静脉真的曲张了才想要治疗,但凡有一点点征兆,就立刻找中医调养,绝对不会让它继续恶化,即便是刚开始的静脉曲张,也可立刻止跌回升。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