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瀉火之劑 » 瀉白散
【內容】

肺火,錢乙

【主治】

治肺火皮膚蒸熱,灑淅寒熱,日晡尤甚,喘嗽氣急(1)

  1. 皮膚蒸熱,肺主皮毛也。灑淅寒熱,邪在膚腠也。日晡尤甚,金旺於酉也。肺苦氣上逆,故欬嗽喘急,輕按即得,重按全無,是熱在皮毛,日西尤甚為肺熱。

【組成】

桑白皮、地骨皮 一錢  甘草 五分  粳米 百粒
易老加黃連。

【方義】

此手太陰藥也。桑白皮甘益元氣之不足辛瀉肺氣之有餘,除痰止嗽(1),地骨皮寒瀉肺中之伏火,淡泄肝腎之虛熱,涼血退蒸(2),甘草瀉火而益脾,粳米清肺而補胃(3),並能瀉熱從小便出,肺主西方,故曰瀉白。

  1. 性善行水瀉火,故能除痰,痰除則嗽止。
  2. 肝木盛能生火,火盛則剋金,腎為肺子,實則瀉其子。
  3. 土為金母,虛則補其母。

【方論】

李時珍曰:此瀉肺諸方之準繩也。瀉白散瀉肺經氣分之火,黃芩一物湯,丹溪青金丸,瀉肺經血分之火,清金丸即黃芩炒為末水丸。

【附方】

  1. 本方加人參、五味、茯苓、青皮、陳皮,亦名加減瀉白散,〔東垣〕治欬嗽喘急嘔吐。
  2. 本方加知母、黃芩、桔梗、青皮、陳皮、亦名加減瀉白散,〔寶鑑〕治欬而氣喘,煩熱口渴,胸膈不利。
  3. 本方除甘草、粳米、加黃芩、知母、麥冬、五味、桔梗、亦名加減瀉白散,〔羅謙甫〕治過飲傷肺,氣出腥臭,唾涕稠黏,嗌喉不利,口苦乾燥。〔原文云:桑皮地骨,味苦微寒,降肺中伏火,而補氣為君,黃芩知母,苦寒,治氣出腥臭,清金利氣為臣,五味酸溫以收肺氣,麥冬苦寒治唾涕稠黏,口苦乾燥為佐,桔梗辛溫輕浮,治痰逆,利咽膈為使也。

上一節 甘露飲
導赤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