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泻火之剂 » 泻白散
【內容】

肺火,钱乙

【主治】

治肺火皮肤蒸热,洒淅寒热,日晡尤甚,喘嗽气急(1)

  1. 皮肤蒸热,肺主皮毛也。洒淅寒热,邪在肤腠也。日晡尤甚,金旺于酉也。肺苦气上逆,故欬嗽喘急,轻按即得,重按全无,是热在皮毛,日西尤甚为肺热。

【组成】

桑白皮、地骨皮 一钱  甘草 五分  粳米 百粒
易老加黄连。

【方义】

此手太阴药也。桑白皮甘益元气之不足辛泻肺气之有余,除痰止嗽(1),地骨皮寒泻肺中之伏火,淡泄肝肾之虚热,凉血退蒸(2),甘草泻火而益脾,粳米清肺而补胃(3),并能泻热从小便出,肺主西方,故曰泻白。

  1. 性善行水泻火,故能除痰,痰除则嗽止。
  2. 肝木盛能生火,火盛则克金,肾为肺子,实则泻其子。
  3. 土为金母,虚则补其母。

【方论】

李时珍曰:此泻肺诸方之准绳也。泻白散泻肺经气分之火,黄芩一物汤,丹溪青金丸,泻肺经血分之火,清金丸即黄芩炒为末水丸。

【附方】

  1. 本方加人参、五味、茯苓、青皮、陈皮,亦名加减泻白散,〔东垣〕治欬嗽喘急呕吐。
  2. 本方加知母、黄芩、桔梗、青皮、陈皮、亦名加减泻白散,〔宝鉴〕治欬而气喘,烦热口渴,胸膈不利。
  3. 本方除甘草、粳米、加黄芩、知母、麦冬、五味、桔梗、亦名加减泻白散,〔罗谦甫〕治过饮伤肺,气出腥臭,唾涕稠黏,嗌喉不利,口苦干燥。〔原文云:桑皮地骨,味苦微寒,降肺中伏火,而补气为君,黄芩知母,苦寒,治气出腥臭,清金利气为臣,五味酸温以收肺气,麦冬苦寒治唾涕稠黏,口苦干燥为佐,桔梗辛温轻浮,治痰逆,利咽膈为使也。

上一節 甘露饮
导赤散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