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中醫認為腎系統是屬「先天」的、「腎為先天之本」,意即它主管先天的、背景的、後備的機能。

「背景的」意指:

  • 它負責維持一個舒適的背景環境──適宜細胞生存的水質──水是生命的共同舞臺,無水即無生命;
  • 腎系統所主的生長、生殖的許多屬性來自父母,是先天或遺傳得來的,難以由後天環境所變更;
  • 又腎系統所主導的生殖、生長發育乃在建構一個成熟的肉體,供後天應用。
「後備的」意指平日消化吸收得的營養,在日用之外,腎系統會將有餘的物資儲藏起來,用於生殖或急用時提撥出──此即中醫的「腎藏精」的概念,就是一個人的「老本」。當人遭遇緊急狀況時,所有的備用物資、能量都會被提撥出來供急用,此時的人會變得更機警、動作更敏捷、肌肉更有力,能發揮出平常所不能,此即現代醫學的「應激反應」,腎上腺即在其中即扮演要角。

所以,那些用於人體組織日常運作的產能物資(如葡萄糖、脂肪)在中醫屬後天、屬脾胃、屬土;那些與生殖、生長、編織腦神經網絡等等「基礎建設」有關的物質(如胺基酸、核酸、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在中醫屬先天、屬腎、屬水。筆者以為,此乃中醫的另一項偉大發現&發明。

上一節 腎主水
腎藏精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