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刺血法 » 刺血法作用特點
【內容】

一、刺激特點

首先,刺血療法在刺激強度上具有多樣可變的特點。它的刺激強度可以根據需要達到為其他各種穴位刺激法所不易達到的強度,如用三棱針或小眉刀刺激井穴或十宣穴;同時,也可以在保證有效的先決條件下,給肌膚以極輕微的刺激,如用皮膚針作輕度叩刺,這樣輕的強度也是另外的創傷性穴位刺激療法(不包括非損傷性穴位刺激法,如激光針、微波針)所較難獲得的。皮膚針因其對肌膚刺激輕微,易為小兒患者所接受,故又有「小兒針」之稱。正因為刺血療法具有刺激域寬廣這一特點,故可以較大限度適應不同病症和不同對象的需要。其次,可供刺激的有效穴區多。一般穴位刺激療法的刺激穴區都是比較局限的,如以最常見的體針療法而言,即限于經穴、奇穴和少量阿是穴。刺血療法,不僅可以使用於各類穴點,如經穴、奇穴、耳穴、頭穴等,尚可用於各種部位,如頭部、軀幹部、上肢、下肢,遍佈全身。有效刺激穴區廣泛,有助于多病種的治療。

最後,刺激手法多樣,也是刺血療法的一個重要特點。如就速度而言,它可分為速(疾)刺和緩(慢)刺;就面積而言,可分為點刺、叢刺、散刺;就針具而言,可分為三棱針的點刺、挑刺、皮膚針的叩刺,手術刀的割刺等;就強度而言,又可分輕刺、重刺、中度刺,如此等等,亦為其他穴位刺激方法所不及。多種多樣的刺激手法,依據治療對像和病種症情而選用,無疑能提高其治療效果。

二、治療特點

刺血療法的治療特點,在《內經》中早有論述,如《靈樞‧九針十二原》提到「宛陳則除之」,以及《靈樞‧脈度》篇:「…盛而血者疾誅之」。表明刺血療法的主要作用是「刺留血」,「無令惡血得入于經」(《素問‧調經論》)。它和「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靈樞‧經脈》)的針刺療法和「陷下則灸之」(《靈樞‧經脈》)有所不同。

祛除瘀積之鬱血,達到治療之目的是刺血療法有別于其他穴位刺激法的最主要的治療特點。首先,祛除瘀血,可以瀉血攻邪排毒,邪去而正安,現代研究也證實,絡刺放血,可清除血液中異常的免疫復合物、過量的毒素以及在血中起有害作用的物質,從而起到治療作用。其次,刺血療法可活血化瘀,以「通其經脈、調其血氣」(《靈樞‧九針十二原》),平衡氣血陰陽,這一點也為現代大量臨床研究及實驗觀察所證明,如刺血對人體的各系統均有肯定的調節作用。其三,祛除瘀血,消腫消痞。人體之腫脹痞塊,或因六淫之邪客于經絡造成局部氣血循環障礙;或因久病入絡,致絡脈瘀滯,刺絡出血,可直接改善局部氣血之運行,理氣活血,疏通經絡,而使腫脹痞塊消散。起效迅速,多用以應急,這也是刺血療法的一個作用特點。以刺灸法治急症,對暴急危重之證,如卒仆昏迷等,首選之療法往往是刺血。如「凡初中風跌倒,卒暴昏沉,痰涎壅滯,不省人事,牙關緊閉,藥水不下,急以三棱針,刺手十指十二井穴,當去惡血」(《針灸大成》轉引《乾坤生意》)。現代,雖然急救技術已有很大發展,但簡便有效的刺血療效仍不失其價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