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傳統針法 » 火針法
【內容】

【器具】

火針的針體一般較粗,以往多用銅製,近來用不鏽鋼製造,還有用鉬絲、鎢絲等材料製成耐火細針。粗者長約三、四寸,直徑約0.5~1毫米。根據深刺、淺刺或單針刺、多針刺的不同,其形式有幾種:用於單針深刺的,形與毫針相似,針柄多用竹或骨質包裹,以避免燙手。用於淺刺的,針身比較細短,裝在一個木質柄上,便於叩刺;有的為了加強刺激,在針柄上同時裝上3~9枚鋼針,形狀與皮膚針上似。

另有三頭火針,為三針纏成一體,每針直徑0.75毫米,以及火鍉針(針頭為黍粒狀,形同鍉針),火鈹針(針形同鈹針)等。

【適應症及主要刺激區】

一、適應症

現代多用於下列病症:痹症、胃下垂、胃脘痛、泄瀉、痢疾、陽萎、瘰癧、風疹、月經不調、痛經、小兒疳積、扁平疣、痣、頑癬、癰疽、腱鞘囊腫、血絲虫病、象皮腿等。

二、主要刺激區

以病變局部穴位、阿是穴及病灶區為主要治療部位,亦可取病變鄰近穴位。

【操作方法】

在選定穴位或部位上,先用碘酒棉球消毒後,再用75%的酒精棉球脫碘。根據病人情況,對懼痛者用1%普魯卡因(可加入0.1%鹽酸腎上腺素,以防出血)作浸潤麻醉約2分鐘後進行針刺。操作方法有深淺二種。

1、深刺法:適用於外科疾病,如癰疽、瘰癧以及大腳風(象皮腿)等病。用於排膿時,針要選擇粗些;用於陰症堅腫,使其起消散作用時,當選擇細針。刺時先將針身在酒精燈上燒紅,對準病變病位,迅速刺入,立即退出,隨即用棉球按住針孔。

2、淺刺法:一般應用於風濕痛,對頑癬等一些皮膚病也可應用。操作時,將裝有木柄的針具在酒精燈上燒紅,輕輕地在皮膚表面叩刺。一般的風濕痛及肌膚冷麻等病,只要用單針淺刺即可;若治療頑癬等,可採用多針淺刺的針具。燒針是使用火針的關鍵步驟,在使用火針前,必須把針燒紅才能針刺;其次要根據病情、年齡、針刺部位的肌肉厚薄及血管深淺情況正確掌握針刺深度。一般而言,四肢、腰腹針刺宜稍深,可刺2~5分深;胸背部穴位針刺宜淺,可刺1~2分深。主要應據病變深淺為準,以針芒達到或接近為度;淺刺時,叩刺力量不能太猛,須均勻、稀疏,以免造成表皮剝脫。火針一般間隔3~6天治療一次,病程按病情、體質而定。

【注意事項】

一、治療前宜檢查針具,發現有剝蝕現象的不宜再用。

二、火針刺激強烈,體質虛弱者、小兒及孕婦應慎用或不用。

三、熟悉穴區解剖,避開血管、肌腱、神經幹及內臟器官,以防損傷。

四、面部慎用火針,因火針刺後有可能留下較小的疤痕,因此除治面痣和扁平疣等外,面部一般不用火針。

五、針後局部出現紅暈或紅腫未能完全消失時,則應避免洗浴,以防感染。

六、針後局部發痒,忌用手抓搔,以免感染。

七、針孔處理:如針刺1~3分深,可不作特殊處理,若針刺較深,針後可用消毒紗布敷貼,用膠布固定1~2天,以避免感染。

上一節 芒針法
指針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