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蓮子清心飲
【內容】

心火淋濁,局方

【主治】

治憂思抑鬱,發熱煩躁,或酒食過度,火盛剋金,口苦咽乾,漸成消渴,遺精淋濁,遇勞即發,四肢倦怠,五心煩熱,夜靜晝甚,及女人崩帶(1)

  1. 煩躁遺精淋濁者,心虛而有熱也。心火妄動,則不能下交於腎,故元精失守也。遇勞則發為勞淋,勞則動其心火也。晝偏熱者,陽虛也。崩中由損傷衝任,氣血俱虛,經曰:陰虛陽搏,謂之崩,由陰虛而陽搏之,血得熱而妄行也。帶者病本於帶脈而得名,赤屬血,白屬氣,由陰虛陽竭,榮氣不升,衛氣下陷,或濕痰濕熱蘊積而下流也。

【組成】

石蓮肉、人參、黃耆、茯苓、柴胡 三錢  黃芩   地骨皮、麥冬、車前子、甘草 炙二錢
空心服。

【方義】

此手足少陰足少陽太陰藥也。參耆甘草,所以補陽虛而瀉火(1),助氣化而達州都(2),地骨退肝腎之虛熱,柴胡散肝膽之火邪,黃芩麥冬,清熱於心肺上焦,茯苓車前,利溼於膀胱下部,中以石蓮清心火而交心腎,則諸證悉退也。

  1. 東垣曰:參耆甘草,瀉火之聖藥。
  2. 膀胱也。氣化則能出。

上一節 導赤散
導赤各半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