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現代針法 » 電熱針法
【內容】

【適應症及主要刺激區】

一、適應病症

電熱針主要用於淺部腫瘤(皮膚癌或良性腫瘤)、女陰營養障礙性白色病(又稱外陰白色病變),亦用於宮頸息肉、肱骨外上髁炎(即網球肘)、皮支神經炎等。

二、主要刺激區

(一)病灶區、如淺表腫瘤的瘤體、外陰白色病變區等。

(二)病灶區附近腧穴,亦可局部循經取穴。

【操作方法】

目前,多採用內蒙古中蒙醫研究所製造的DRI-1型電熱針機。電熱針針具系特製,可根據需要選用不同的型號。

進針前,先啟動電熱針機預熱,然後針刺。進針方向及深度因不同的病灶而異。如為淺表腫瘤,可直接將針從瘤體表面刺入根部;如取病灶附近穴位,則可斜刺或平刺,角度為15~45度,深度1.5~2.0厘米,以針尖達到病灶區為佳。進針數量按腫瘤或病灶部位大小而定,通常為直徑1厘米的病灶區或間距2厘米進針1支。進針得氣後,將一組輸出導線分別接在電熱針的針柄的針根部位,然後調節電熱針的溫度,以患者自覺針下有溫熱、酸脹及電流傳導為度。進針15分鐘後,再用針型半導體測溫儀插在病灶中心或置於表面測溫,溫度控制在37℃~60℃。不同的病變,所要求的溫度不同。留針時間為15~40分鐘,每日或隔日治療1次。

上一節 靜電針法
熱針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