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现代针法 » 多功能电针仪
【內容】

一、四用电针仪:

是交直流两用的多功能用途电针仪,能用作电针治疗、电针麻醉、耳穴探测、5瓦功率的收扩音机。它具有五对输出,能输出规律脉冲波、规律性的调幅波、噪音与语言或音乐等声电波,还能输出声电脉冲混合波。

四用电针仪是由晶体管间歇振荡器与5瓦晶体管收扩两用机组合而成。从间歇振荡器中获得第一类的规律脉冲波。从外差式收音机电路中获得第三类的声电波。如果在无广播节目的时间里,可用附件噪音发生器、电唱机、录音机等产生的电讯号,从本机的拾音插孔输入而获得第三类电波。将本机收音部分的检波器中获得的声电波,在送入前级放大器之前,它的输出导线先在间歇振荡器的铁芯线圈上绕5圈。当间歇振荡器工作时,就使声电波与规律针形脉冲两者混合,从而获得第一类的规律脉冲与声电波相混的混合波,能减少用音乐波、语言波刺激人体时感觉到电刺激忽有忽无的突然感觉。从动物实验中观察到,在声电波中混入规律脉冲的频率在1赫兹时,镇痛效果佳,而混入规律脉冲的频率在1148赫兹时,镇痛效果就显著下降。这说明在不规律波中混入规律脉冲的成分不宜过多,以免影响第三类电波的效应。本机穴位探测的原理是用频率快慢来反应穴位处阻抗的大小。间歇振荡器的振荡频率是由振荡回路里的电阻值、电容值所决定,将人体皮肤阻抗值并联于决定振荡频率的电阻上,当探测穴位时遇到良导点时,振荡频率明显变快,因此能根据喇叭的声频变化指示人体皮肤阻抗值。本机末极采用两只3AD6C低频大功率管组成共发射极推挽功率放大电路,采用负极接地,直接利用本机底板散热;同时,所用电压、电流都在晶体管额定值的二分之一以下,因此耐空载和过载的能力强,适合在临床应用中,负载的各种变化。

四用电针仪性能:

直流电源电压12伏

交流电源电压220伏

电源消耗零讯号≦40毫安

额定输出≦900毫安

输出电压≧20伏

连续波频率1~1200赫兹连续可调

调幅波频率调制频率1~1200赫兹

被调制频率43~6600赫兹

噪音波频率400~1000赫兹常出现频率600赫兹

音乐波频率600~1400赫兹

收音范围中波535~1605千赫兹

灵敏度<05毫伏/米

选择性>26分贝

频率响应±3分贝(150赫兹~5千赫兹)

失真≦5%(400赫兹)

拾音插孔灵敏度话筒≦7毫伏(阻抗20欧姆)

线路转播≦800毫伏(阻抗600欧姆)

输出功率5瓦,最大10瓦

二、SAM-1型多功能电针仪:

SAM-1型多功能电针仪是一种便于携带的小型电针仪,外型与一般携带式小型半导体收音机一样大小。它具有两对输出,能输出规律脉冲波、随机调频脉冲波(随机性变化的疏密波)、声电波、声电脉冲混合波。本机采用随机性疏密变化的调频脉冲波的目的,是能更有效的改善电针治疗中出现的电适应现象。本机还能在输出脉冲波的同时又能输出声电波,使脉冲波与声电波同时作用人体,也可用耳穴探测仪及六管外差式半导体收音机。SAM-1型多功能电针仪性能:

规律脉冲

频率可调范围:1~20次/秒(手控)

最大输出电压(峰-峰值):≧35伏(负载1千欧姆)

脉冲宽度:0.8毫秒

随机调频脉冲

频率随机性变化范围:1~20次/秒(自动)

最大输出电压(峰-峰值):≧35伏(负载1千欧姆)

脉冲宽度:0.8毫秒

声电波

频率变化范围:200~1400次/秒

最大输出电压(峰-峰值):35伏(负载1千欧姆)

声电脉冲混合波

波形:声电波里叠加脉冲波

最大输出电压(峰-峰值):3伏(负载1千欧姆)

混入脉冲频率:规律脉冲1~20次/秒(手控)

随机调频脉冲1~20次/秒(自动)

耳穴探测

用调频方法反映被测耳穴的阻抗变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