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拔罐法 » 吸拔方法 » 藥罐法
【內容】

藥罐法是拔罐與中草藥物結合進行外治的一種方法,系綜合拔罐法之一。現代應用,常見的有兩類:貯藥罐法:

它是將預先泡製好的中草藥液(可以是水煎後的濃縮液,也可是酒浸出液,即藥酒或酊劑),置於罐具內,再進行吸拔,以起到藥物的化學作用與拔罐的機械作用相結合的效果,更好達到治療目的。貯藥罐的操作一般依靠抽吸法。具體如下:

應用小型抽吸罐法。可先將切去底的青、鏈黴素瓶的底口朝上,塞緊瓶蓋,倒入藥液,量約占瓶子的1/2~1/3。然後緊扣在選好的部位上,扣的方法同前述的水火罐法。再用注射器將罐內空氣抽去,即可吸附於局部,藥物浸潤于穴區。此法所用的,多為對局部刺激性較強的藥液,如生薑片、辣椒液、風濕酒等。留罐時間15~20分鐘,每日或隔日治療一次。

應用雙孔玻璃罐法。先準備好不同型號的罐具,50毫升注射器,止血鉗及藥液。操作時,根據病情和病位,選用大小合適的罐具有藥液。由助手持罐,罐口向下緊扣于皮膚,朮者手持注射器吸取藥液20~40毫升,注射器與連接注入孔的橡皮管相連,并把藥液注入罐內。然後再將橡皮帽蓋在排氣孔上,仍用此注射器抽出罐內的空氣,使之形成負壓。抽氣完畢,以止血鉗夾緊橡皮導管,留置20分鐘。至治療結束,扶壓罐具,鬆開止血鉗及橡皮帽,用注射器連接頭皮針導管,由注入口插進罐內,吸盡藥液。一般每日一次,每次可選3~4穴治療。

1、抽吸前準備不同型號的雙孔玻璃罐及其他物品(藥液、注射器、橡皮套管、止血鉗)。

2、注入藥液。

3、左側雙孔罐正在吸拔中,右側雙孔罐正在吸出罐內藥液。

各種病症藥液配方如下:

1、慢性蕁麻疹:麻黃15克,連翹20克,薄荷10克,赤芍15克。

2、支氣管哮喘:麻黃21克,蘇子20克,生大黃15克,肉桂20克。

3、腰肌勞損:元胡25克,透骨草20克,川芎20克,赤芍15克。

4、腰椎後關節紊亂症:三棱15克,元胡20克,莪朮20克,艾葉15克。

上述方藥,均泡製成30%的溶液,每次用量在20~40毫升左右。

三、煮藥罐法:

系將罐具與藥物同煮,然後再進行吸拔的一種方法。在操作上,基本上和煮罐法相同。方法是,先準備大鍋一個,把竹罐若干個,置於鍋內,加入適量的水。藥物放入口袋中,紮緊袋口,再與竹罐共煮。一般在水煮沸後尚需煮20~30分鐘,可按前述之煮罐法,進行吸拔。留罐約20分鐘。

註:

煮藥罐法藥物常用配方如下:

麻黃、蘄艾、羌活、獨活、防風、秦艽、木瓜、川椒、生烏頭、蔓陀羅花、劉寄奴、乳香、沒藥各6克。

上一節 抽吸法
針罐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