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拔罐法 » 吸拔方法 » 抽吸法
【內容】

抽吸法亦称吸罐法,是现代发展起来的一种吸拔方法。它主要是用各种形形式式的抽吸器,将罐内的空气吸除,使之造成负压,达到拔罐目的。此法最大的优点是可以调节罐内负压,掌握吸力大小,而收较佳的效果。缺点则是要特制的罐具及附带的抽吸设备,难以大面积推广。

抽吸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注射器抽吸法

目前常见的有二,一为以切去底的青链霉瓶子为罐具。操作时,将罐紧扣在穴位上,取10~20毫升的空注射器一具,以5号针头插入橡皮盖中,抽取瓶中空气,使产生负压,达到吸拔目的。二为用双孔玻璃罐,操作时,一孔以橡皮帽盖住,一孔用橡皮管连接,橡皮管另一头接通20~50毫升注射器,通过注射器抽吸,造成罐内负压。

二、拔罐器抽吸法:

系用手动式真空拔罐器操作。先选定需拔的腧穴或部位,取合适型号之活塞罐扣紧该部皮肤,右手持拔罐器,将其头部与罐上端之活塞互相插入,然后以中、食及环指拉动抽吸杆,一上一下,反复多次,直至达到所需之负压,将拔罐器取下,罐即吸附在穴区上。取罐时,只需将上端黄色之活塞内芯轻轻往上一拉即可。

三、橡皮球抽吸法:

用于活塞抽吸罐。操作时,将罐扣于所拔处,然后接上带有阀门的专用于抽吸的橡皮球(类似直立式血压计之抽吸橡皮球),或类似抽吸器,用手反复挤捏抽吸,吸出罐内空气,造成负压。负压可根据不同抽吸病症、部位进行调节,据测定,负压最高可达240毫米汞柱。

四、电动抽吸法

亦称电罐法。使用的罐具和上述同,它利用电动吸引器抽吸。电动吸引器型号很多。以采用防滴型电吸引器为例,其输出功率为0.5马力,电流1.2安培,转速为1400次/分。操作时,将开关打开,把带接头的长橡皮管与罐顶活塞部分接通,抽吸到需要的负压时,关闭开关即可。以此法抽吸,其最大真空度可达650毫米汞柱。

上一節 水罐法
药罐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