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拔罐法 » 吸拔方法 » 火罐法
【內容】

一、闪火法:

是临床上应用最多的排气方法。先准备一头缠有小团纱布或脱脂棉的铁丝一根(如无,可用长镊子夹脱脂棉团),95%酒精一瓶,酒精灯一盏。拔罐时,左手执罐,右手执铁丝或镊子,先在95%酒精中将棉团浸湿,于酒精灯上点燃后,迅速在罐内绕2~3圈,即将火退出,把罐扣在选择好的部位上。本法因无火在罐内,较之其他火罐法更为安全,且操作简单,可连续进行,特别适宜于拔闪罐、排罐。但应该注意以下几条:

(一)棉团蘸酒精时不可过多,以免火随酒精滴燃,烫伤肌肤。

(二)棉团在罐内加热时,不可过于靠罐口,造成罐口过烫,灼伤肌肤。

(三)手执罐具,要始终保持罐口朝下的方向,不可向上倾斜,以防热气上溢,影响吸拔效果。

(四)闪火法要求动作迅速熟练,充分掌握吸拔时机,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二、投火法:

系传统拔罐法之一。方法为一手执罐,一手执一张易于燃烧的纸条,将纸条燃者后,趁其燃得最旺盛时,迅即投入罐内,将罐扣于穴位之上。此法简便易行,吸拔力也较强。亦须注意:(一)因罐内有正燃著的物质,要采取横扣或侧扣的方式,以免燃物跌落,损伤肌肤。

(二)因纸条燃烧产生纸灰烟尘,易发生污染,故刺络拔罐或皮肤有破溃之处,最好不用此法。

三、架火法:

其传统方法是用易燃的软布,裹一枚硬币,将布的四角折转向上约一寸许,置于待拔的部位。拔罐时,只须把布角点燃,然后速扣罐在其上。目前,此法已很少采用。较常用之法是:先选圆形不易燃且隔热性好的物件,如青霉素的橡皮盖,姜片等,将其置于应拔的部位,上按一个浸有95%酒精的棉球。点燃,趁火势旺盛迅速扣罐。如在留针部位拔罐(即针罐),则可在针尾上套一酒精棉球,点燃拔罐。

此法吸力强,也较安全,但操作比较麻烦。同时,要注意扣罐正确,以免碰倒棉球,造成灼伤。

四、贴棉法:

亦称为贴火法。方法为:将脱脂棉撕成薄薄一片,浸润95%酒精后,粘贴于罐身凸出部内壁上,点燃后速吸拔于穴区。此法吸力强,操作也简便。但须注意:

(一)棉片上酒精不可浸涤过多,以免滴落燃烧灼伤肌肤。

(二)棉片不可贴于罐顶,以免拔罐因粘著不牢,脱落下来损伤肌肤。

五、滴酒法:

亦称滴酒精法。系在拔罐前,预先将95%的酒粗滴少许于罐内腰部,并加以滚动,使酒精均匀地附着于壁,然后将燃著的火柴投入罐内,迅速拔在穴区上。此法十分简便易行,但须注意:

(一)酒精不可滴得太多,亦不可滴在靠口边处,以免酒精流至罐口,在点燃时烫伤肌肤。

(二)燃著的火柴须向罐腰部斜投,避免吸拔时火柴脱落烧灼肌肤。

上一節 吸拔方法
水罐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