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拔罐法 » 吸拔形式 » 走罐法
【內容】

走罐法又称推罐法或拉罐法。适用于身体面积大而平坦,肌肉丰厚结实的部位,如背、腰部。具体操作法为:首先在选定位置,薄薄涂一层润滑油脂。润滑油脂包括凡士林、液体石蜡、蓖麻油或其他植物油。然后,采用闪火法或投火法将适当型号的玻璃罐,吸拔其上。注意一定要挑选罐口光洁的。罐具吸住片刻,手握罐底,稍作倾斜,以后半边用力,前半边略提起,慢慢来回推移。在临床中,视不同症情,推法又有所区别,可分下列三种。

一、轻吸快推:

取小号罐,闪火法吸拔,以吸入罐内皮肤高于罐外3~4毫米,肤色微微潮红为度。再涂润滑油或温水于四周,以每秒钟约30厘米的速度推行。此法吸附力轻,刺激量小,多用于外感表证,皮肤麻木等病症。

二、重吸快推:

重吸,是指吸入罐内皮肤面高于罐外8毫米以上,肤色紫红;快推,走罐速度变为30厘米/秒左右,用大或中号罐。此法吸附力较强,刺激量大。用于一般病症。

三、重吸缓推:

重吸同上,以每秒2~3厘米速度走罐,使皮肤出现紫红色。腹背部选大、中型火罐,四肢用中、小型火罐。此法刺激量最大,宜用于病程长,症情顽固的患者。

上一節 留罐法
闪罐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