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人參清肌散
【內容】

午前虛熱

【主治】

治午前潮熱,氣虛無汗(1)

  1. 熱發午前,陽虛而陰火乘之也。火燥熱鬱故無汗,經曰:陽氣有餘,為身熱無汗,生氣有餘,為多汗身寒,陰陽有餘,則無汗而寒,按此有餘,乃病邪有餘,即不足也。陰陽和則無病,過中則皆病也。經又曰:陽盛生外熱,陰盛生內寒,皆亢則為害,非真陰真陽盛也。

【組成】

人參、白朮、茯苓、甘草   半夏麴、當歸、赤芍藥、柴胡、乾葛
加薑、棗煎。

【方義】

此足少陽陽明藥也。四君以補陽虛(1),歸芍以調陰血,半夏和胃而行痰,柴葛升陽而退熱,而以甘溫瀉火(2),酸寒活血(3),辛甘解肌(4),此之無汗,與傷寒無汗不同,故但解其肌熱,而不必發出其汗也。

  1. 參朮苓草。
  2. 甘溫能退大熱。
  3. 汗即血也。
  4. 有汗宜實表,無汗宜解肌。

【附方】

  1. 前藥各一兩,加黃芩五錢,每服三錢,加薑棗煎,名人參散。〔許叔微〕治邪熱客於經絡,痰嗽煩熱,頭痛目昏,盜汗倦怠,一切血熱虛勞。〔喻嘉言曰此邪熱淺在經絡,未深入臟腑,雖用柴葛之輕,全藉參朮之力,以達其邪,又恐邪入痰隧,用苓半夏兼動其痰,合之當歸赤芍黃芩,並治其血中之熱,止用三錢為劑,蓋方成知約,庶敢用柴胡乾葛茯耳,此叔微一種苦心,特為發之。〕

上一節 紫雪丹
白朮除溼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