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肺寅大卯胃辰宮,脾巳心午小未中,申胱酉腎心包戌,亥焦子膽丑肝通。

由於人體氣血按十二經流注循環的次序固定不變,手太陰肺經為十二經流注的起點,而十二地支在一天之中的分配也是固定不變的,地支中的寅時為一天的開始,因此,納子法的流注順序始于肺經,從寅時開始,依順序流注,至肝經丑時而終,一經配合一時辰計2小時。在具體開穴應用時,分為二種形式。

1.按時循經開穴法

此法是根據上述的經脈配合時辰而應用,當某經出現病症時,即可在其所配屬的時辰內開取有關的腧穴,如肺經有病,出現咳喘、咯血、胸痛等病症,可在寅時(3~5)時開取肺經穴治療;胃經有病,出現胃痛、嘔吐等病症,則可在辰時(7~9)時開取胃經穴治療。余皆類推。臨床開穴時,通常多選用本經本穴和原穴進行治療,如胃屬土,胃病時則可在辰時開取本穴即土穴足三里和原穴衝陽來和胃理中。余經皆然。

納子法按時循經取穴
時辰
時間3~55~77~99~1111~1313~1515~1717~1919~2121~2323~11~3
經脈肺經大腸經胃經脾經心經小腸經膀胱經腎經心包經三焦經膽經肝經
本穴經渠商陽三里太白少府陽谷通谷陰谷勞宮支溝臨泣大敦
原穴太淵合谷衝陽太白神門腕骨京骨太渓大陵陽池丘墟太衝
五行

2.補母瀉子開穴法此法是在上述按時循經開穴的基礎上,根據臨床症狀虛實之不同,結合五輸穴的五行生剋關係,採用「實則瀉其子,虛則補其母」的一種開穴治療方法。

由於十二經的脈氣流注有先後盛衰之不同,所以几是十二經的實證,都在它所屬的時辰內瀉該經的子穴,此屬「迎而奪之」如肺實證,可在寅時開取肺經的子穴尺澤瀉之,這是因為氣血于寅時流注入肺經,肺氣方盛,肺屬金,金生水,故當取水穴尺澤瀉之,這就是「實則瀉其子」之意;凡是十二經的虛證,都在它所屬的時辰的後一個時辰內補該經的母穴,此屬「隨而濟之」。如肺虛證,可在卯時開取肺經的母穴太淵補之,這是因為氣血天卯時剛流過肺經,肺氣方衰,土生金,故當取土穴太淵補之,這就是「虛則補其母」之意。余經皆然。

若遇補瀉時間已過,或為不虛不實等證時,則可採取第一種形式,選取本經的本穴和原穴來進行治療。

補母瀉子歌

肺瀉尺澤補太淵,大腸二間曲池間,胃瀉厲兌解渓母,脾在商丘大都邊,

心先神門後少衝,小腸小海後渓連,膀胱束骨補至陰,腎瀉湧泉復溜焉,

包絡大陵中衝補,三焦天井中渚痊,膽瀉陽輔補俠渓,肝瀉行間補曲泉。

十二經納子法補瀉取穴及針刺時刻
經脈五行流注時間病候舉例補法瀉法本穴原穴
母穴時間子穴時間
辛金寅3~5咳嗽等太淵尺澤經渠太淵
大腸庚金卯5~7咽喉痛等曲池二間商陽合谷
戊土辰7~9腹脹等解渓厲兌三里衝陽
己土巳9~11腹瀉等大都商丘太白太白
丁火午11~13咽乾等少衝神門少府神門
小腸丙火未13~15頷腫等後渓小海陽谷腕骨
膀胱壬水申15~17癲疾等至陰束骨通谷京骨
癸水酉17~19腰痛等復溜湧泉陰谷太渓
包絡丁火戌19~21心煩等中衝大陵勞宮大陵
三焦丙火亥21~23耳聾等中渚天井支溝陽池
甲木子23~1脅痛等俠渓陽輔臨泣丘墟
乙木丑1~3疝氣等曲泉行間大敦太衝

上一節 納甲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