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子午流注針法 » 靈活開穴方法 » 表裡互用開穴法
【內容】

有三種開穴形式。

1.表裡經穴配合開穴法

此法是採用表裡經上的有關腧穴配合開取,具體開取何穴,可根據臨床病症而定,如脾胃經相表裡,脾病除開本穴太白外,還可配開胃的足三里、天樞等穴。

2.原絡配合開穴法

此法為表裡互用開穴法的一種主要形式,又稱主客配合開穴。其是先病的臟腑經脈為主,開取其原穴,再配以互為表裡經脈上的絡穴為客。這是因為原穴是人體原氣所輸注的部位,凡五臟六腑有疾時皆可取之;絡穴是絡脈所別出的經穴,也是絡脈與經氣聚合之部位,所謂一絡通二經,可以調整表裡二經之經氣。因此在臨床上多相互配合使用。如肺經有病,先開原穴太淵為主,再配開大腸經絡穴偏歷為客,反之亦然。此外,還可在六陽經遇輸過原時,加開所表裡的陰經之絡穴。如在乙日戊寅時開陷谷,除同開膽經的原穴丘墟之外,還可加開肝經的絡穴蠡溝;六陰經沒有另外的原穴,其是以輸代原,也可加開所表裡的陽經絡穴,如己日癸酉開太渓過原時,除同開脾經的原穴太白之外,還可加開胃經的絡穴豐隆。其他十二經脈均可依此類推開穴。

3.陰陽相貫,同氣相求配合開穴法

此法是選用表裡經上五行屬性相同的五輸穴,在同一時辰內配合開取,如開膽經木穴臨泣時,可配開肝經木穴大敦;開士穴陽陵泉時,可配開太衝。其他表裡經皆然,對表裡臟腑經脈相關聯的病症,臨床上多採用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