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灸法 » 艾灸法 » 骑竹马灸
【內容】

骑竹马灸是一种操作较为特殊的艾灸法。记载于宋‧《备急灸法》:“令病人…靠尾闾骨坐于竹杠上,两足悬瘭,俱不要着地,悬身正直”。后世医家在实践中对其具体操作之法有不程度的改进。本法在人主要用于治疗各类痈疽之症:“背脑疽、肠痈、牙痛、四肢下部一切痈疽疔,鱼脐鬼箭瘭疽等,或胸腹不侧,风痹肿瘤,紧硬赤肿,恶核瘰疬,发奶之属”。现代针灸工作者在临床上也有使用,并经实验动物观察,骑竹马灸确有防治炎症的作用。操作法:骑竹马灸的关键在取骑竹马穴。关于该穴的取法,历代有多种记载。

一为令病人骑于竹杠上,两足着地,在背部取穴。其法是,以患者手中指尖至肘横纹中点之长为度,自尾骨尖向上直量,其尽端两旁各一中指同身寸处是穴。

二为明‧《针灸聚英》所载:“依法量穴,在督脉背中至阳、筋束(缩)二穴中外,太阳行背二行鬲(膈)俞、肝俞之内,非正当穴也”。

三为第10胸椎两侧旁开各5分处。(《中国针灸学》)

四为筋缩穴两侧各1寸处。(《针灸经外奇穴图谱》)

五为经现代针灸工作者通过100人次测量观察及临床验证,将骑竹马穴确定为第7胸椎旁开1.5寸,即膈俞穴的部位。

故建议:取穴可采用第一法或第五法。灸法可采用直接灸3~7壮或艾条雀啄灸15~30分钟,至局部出现红晕为度。

适应症:各种痈肿、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

上一節 日光灸
蒜泥灸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