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灸法 » 艾灸法 » 騎竹馬灸
【內容】

騎竹馬灸是一種操作較為特殊的艾灸法。記載于宋‧《備急灸法》:「令病人…靠尾閭骨坐于竹杠上,兩足懸瘭,俱不要著地,懸身正直」。後世醫家在實踐中對其具體操作之法有不程度的改進。本法在人主要用於治療各類癰疽之症:「背腦疽、腸癰、牙痛、四肢下部一切癰疽疔,魚臍鬼箭瘭疽等,或胸腹不側,風痹腫瘤,緊硬赤腫,惡核瘰癧,發奶之屬」。現代針灸工作者在臨床上也有使用,并經實驗動物觀察,騎竹馬灸確有防治炎症的作用。操作法:騎竹馬灸的關鍵在取騎竹馬穴。關於該穴的取法,歷代有多種記載。

一為令病人騎于竹杠上,兩足著地,在背部取穴。其法是,以患者手中指尖至肘橫紋中點之長為度,自尾骨尖向上直量,其盡端兩旁各一中指同身寸處是穴。

二為明‧《針灸聚英》所載:「依法量穴,在督脈背中至陽、筋束(縮)二穴中外,太陽行背二行鬲(膈)俞、肝俞之內,非正當穴也」。

三為第10胸椎兩側旁開各5分處。(《中國針灸學》)

四為筋縮穴兩側各1寸處。(《針灸經外奇穴圖譜》)

五為經現代針灸工作者通過100人次測量觀察及臨床驗證,將騎竹馬穴確定為第7胸椎旁開1.5寸,即膈俞穴的部位。

故建議:取穴可採用第一法或第五法。灸法可採用直接灸3~7壯或艾條雀啄灸15~30分鐘,至局部出現紅暈為度。

適應症:各種癰腫、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

上一節 日光灸
蒜泥灸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