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刺灸卷 » 灸法 » 艾灸法 » 實按灸
【內容】

太乙神針:或稱太乙針,實係一種藥物艾卷灸。

操作法:

先製作太乙神針。通用方:艾絨100克,硫磺6克,麝香、乳香、沒藥、松香、桂枝、杜仲、枳殼、皂角、細辛、川芎、獨活、穿山甲、雄黃、白芷、全蠍各3克。上藥研成細末,和勻。以桑皮紙一張,寬約30厘米見方,攤平,先取艾絨24克,均勻鋪在紙上,次取藥末6克,均勻摻在艾絨里,然持卷緊如爆竹狀,外用雞蛋清塗抹,再糊上桑皮紙1層,兩頭留空紙3厘米許,捻緊即成。

然後在選定施灸穴位上,將上述艾卷點燃後,用七層棉紙包裹,緊按該穴。如病人感覺太燙,可將艾卷略提起,等熱減再灸,如此反覆施行。如火熄、冷卻,則重新點燃灸之。另一種方法是在所灸的穴位上,覆蓋10層棉紙或5~7層棉布,再將艾火隔著紙或布,緊按在穴位上,稍留1至2秒即可。若艾火熄滅可重新點燃,如此反覆施灸,每穴按灸10次左右。上述二法,可任選一法。

適應症:

風寒濕痹、痿症、腹痛及泄瀉等症。

另有雷火針、消癖神火針、陰證散毒針等,除藥物處方不同外,其製作及操作方法大致同太乙神針。

上一節 雀啄灸
襯墊灸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