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灸法 » 艾灸法 » 实按灸
【內容】

太乙神针:或称太乙针,实系一种药物艾卷灸。

操作法:

先制作太乙神针。通用方:艾绒100克,硫磺6克,麝香、乳香、没药、松香、桂枝、杜仲、枳壳、皂角、细辛、川芎、独活、穿山甲、雄黄、白芷、全蠍各3克。上药研成细末,和匀。以桑皮纸一张,宽约30厘米见方,摊平,先取艾绒24克,均匀铺在纸上,次取药末6克,均匀掺在艾绒里,然持卷紧如爆竹状,外用鸡蛋清涂抹,再糊上桑皮纸1层,两头留空纸3厘米许,捻紧即成。

然后在选定施灸穴位上,将上述艾卷点燃后,用七层棉纸包裹,紧按该穴。如病人感觉太烫,可将艾卷略提起,等热减再灸,如此反复施行。如火熄、冷却,则重新点燃灸之。另一种方法是在所灸的穴位上,覆蓋10层棉纸或5~7层棉布,再将艾火隔着纸或布,紧按在穴位上,稍留1至2秒即可。若艾火熄灭可重新点燃,如此反复施灸,每穴按灸10次左右。上述二法,可任选一法。

适应症:

风寒湿痹、痿症、腹痛及泄泻等症。

另有雷火针、消癖神火针、阴证散毒针等,除药物处方不同外,其制作及操作方法大致同太乙神针。

上一節 雀啄灸
衬垫灸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