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甘桔湯
【內容】

金匱名桔梗湯

【主治】

治少陰咽痛喉痹,肺癰吐膿,乾欬無痰,火鬱在肺(1),亦治心臟發欬,欬則心痛,喉中介介如梗狀。

  1. 手少陰心脈俠咽,足少陰腎脈循喉嚨,火炎則痛,經曰:一陰一陽結謂之喉痹,一陰少陰君火,一陽少陽相火也。肺壅者,金匱云熱之所過,血為之凝滯畜結,癰膿吐如米粥,始萌可救,膿成難治,火鬱在肺,則乾欬無痰。

【組成】

甘草 二兩  桔梗 一兩
或等分。

【加減】

王好古加法:

  1. 失音加訶子。
  2. 聲不出加半夏。
  3. 上氣加陳皮。
  4. 涎嗽加知母、貝母。
  5. 欬渴加五味。
  6. 酒毒加葛根。
  7. 少氣加人參。
  8. 嘔加半夏、生薑。
  9. 吐膿血加紫苑。
  10. 肺病加阿膠。
  11. 胸膈不利加枳殼。
  12. 痞滿加枳實。
  13. 目赤加梔子、大黃。
  14. 面腫加茯苓。
  15. 膚痛加黃耆。
  16. 發斑加荊芥、防風。
  17. 痰火加牛蒡子、大黃。
  18. 不得眠加梔子(1)

    1. 昂按:觀海藏之所加,而用藥之大較亦可識矣。

【方義】

此手太陰少陰藥也。甘草甘平解毒而瀉火,桔梗苦辛清肺而利膈,又能開提血氣,表散寒邪,排膿血而補內漏,故治咽痛喉痹,肺癰欬嗽,取其辛苦散寒,甘平除熱也。

【方論】

  1. 金匱曰:欬而胸滿振寒,咽乾不渴,時出濁唾,腥臭為肺癰,此湯主之。
  2. 喻嘉言曰:此上提之法,乘其新起,提其敗血,或從唾出,足以殺其毒,此因胸滿振寒不渴,病尚在表,用此開提肺氣,若勢已入裏,又當引之從胃入腸,此法不中用矣。
  3. 綱目曰:喉痹惡寒,為寒閉於外,熱鬱於內,忌用膽礬酸寒等劑點喉,使陽鬱不得伸,又忌硝黃等寒劑下之,使陽邪陷裏,宜用表藥提其氣升以助陽也。如不惡寒,脈滑實者,又當用寒劑下之,酸劑下之,酸劑收之也。
  4. 外臺秘要曰:五臟之尊,心雖為主,而肺居其上,肺為華蓋,下覆四臟,合天之德,通達風氣,性愛溫而惡寒,心火更炎,上蒸其肺,金被火傷,則葉萎倚著於肝,肝發癢則嗽,因心肝虛弱不能傳陽於下焦,遂至正陽俱躋,變成嗽矣。肺主皮毛,遇寒則慄而栗起,肺嗽因痿,倚著於肝而成病,由木能扣金興鳴也。先養肺抑心肝虛熱,和其腎則愈矣。

【附方】

  1. 本方除桔梗,名甘草湯,〔金匱〕治同。
  2. 本方加防風,名甘桔防風湯,治同。
  3. 本方加防風、荊芥、連翹,名如聖湯,〔宋仁宗〕治上焦風熱。
  4. 本方加連翹、薄荷、竹葉、梔子、黃芩、名桔梗湯,治上焦壅熱,喉痹熱腫,又方桔梗、桑皮、貝母、栝蔞、當歸、枳殼、苡仁、防己、〔一作防風各五分〕黃耆、〔七分〕杏仁、百合甘草〔各三分〕加薑煎,亦名桔梗湯,〔濟生〕治肺癰吐膿,嗌乾多渴,如大便閉,加大黃,小便赤,加木通。
  5. 本方加訶子,名訶子清音湯,加童便服,治中風不語。〔肺屬金,主音,金空則有聲,風痰壅塞,則不能言,訶子斂肺清痰,散逆破結,桔梗利肺氣,甘草和元氣,童便降火潤肺,或加木通以利機竅也。足少陰腎脈俠舌本,足太陰脾連舌本,手少陰心別脈繫舌本,三經虛則痰涎塞其脈道,舌不轉運而不能言,或三脈亡血,舌無血榮養而瘖,舌瘖者中風不能轉運之類,而咽喉音聲如故,喉瘖者勞嗽失音之類,而舌本則能轉運言語也。〕
  6. 本方除甘草,加枳殼,名枳桔湯,治胸中痞塞,噫氣吐酸或欬。〔枳殼桔梗,苦下氣而散痞,寒消熱而除欬,活人云:傷寒應發汗,反下之,遂成痞,枳實理中丸最良,審知是痞,先用枳桔湯尤妙,緣桔梗枳殼,行氣下膈也。〕

上一節 利膈湯
元參升麻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