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灸法 » 非艾灸法 » 燈火灸
【內容】

燈火灸又名燈草灸、油捻灸、爆火療法。江浙民間又稱打燈火。本法在明‧《本草綱目》一書中就有詳載。清代陳復正對燈火灸評價甚高,認為是「幼科第一捷法」(《幼幼集成》)。

操作法:

選定穴位後,用龍膽紫藥水或有色水筆作一標記。取燈心草3~4厘米,將一端浸入植物油(麻油或豆油均可)中約1厘米,取出後用軟棉紙或干脫脂棉吸去燈草上的浮油,以防油過多,點燃後油珠滴落造成灼傷等意外。施術者用拇、食指捏住燈草之上三分之一處,即可點火,但要注意火焰不可燃之過大。然後,將燈火向穴位緩緩移動,並在穴旁稍停瞬間(此時燈草浸油端宜略高于另一端,或呈水平狀,以防火焰過大),待火焰由小剛一變大時,立即將燃端垂直接觸穴位標記點(注意:勿觸之太重或離穴較遠,要似觸非觸、若接若離),此時從穴位點引出一股氣流,從燈草頭部爆出,併發出清脆的「啪、啪」爆聲,火亦隨之熄滅(有的不滅,可繼續點灸其他穴區)。灸火程序為先上後下,先背後腹,先頭身後四肢;灸火次數宜根據病情靈活掌握,一般3~5天1次,急性病可每日1次(但需避開原灸點),3~5次為一療程。

適應症:

本法適于治療各科病症,對流行性腮腺炎、小兒消化不良、呃逆、嘔吐、腹痛、功能性子宮出血、網球肘、小兒驚厥等尤為適用。

須注意的是,本法灸火處多有小塊灼傷,要保持清潔,以防感染,灸後3日內少沾水為好。

上一節 棉花灸
火柴頭灸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