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穴位特種療法 » 穴位電興奮法
【內容】

一、概況

穴位電興奮法,簡稱電興奮法,是綜合應用感應電和直流電刺激經穴或特定部位來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它是以直流感應電治療為基礎,其感應電流具有波峰高低不齊,脈衝波的持續時間、週期與波距不等的特點,作用於人體具有防治某些疾病的作用。本法興起于六、七十年代,近年來臨床報道雖不多,但所治病種仍有增加的趨勢。

二、主要刺激區

體穴、阿是穴、病灶區。

三、適應症

主要應用於神經衰弱、皮神經炎、腰肌勞損、坐骨神經痛、膽道蛔虫症、急性扭挫傷、落枕、周圍神經所致癱瘓、內臟下垂、慢性腰腿痛、神經性皮炎等。

四、器具

目前除應用舊式直流感應電療機外,多採用交直流兩用的晶體管DL-3型698點送治療機。

五、操作方法

一、檢查電療機開關、電表等是否正常,旋鈕是否轉在適當位置上。

二、電極用4~6層紗布包好,并用溫水浸濕,分清正極和負極。

三、先用感應電治療,後用直流電治療。用感應電治療時,根據經絡理論,運用小圓盤狀電極置於有關經穴治療點上。用直流電時,以正極放在主要部位(如痛點等),負極放在附近部位,以出現肌肉收縮和灼痛感為度。

四、掌握電流的強度和通電的時間。一般頭面部刺激要較弱,時間宜較短;四肢腰背部可較強,時間可較長。如應用感應電,頭面部可5~30秒鐘,四肢腰背部可1~3分鐘。直流電頭面部用10~15毫安,02~05秒鐘,連續2~3次。

五、每天或隔天治療1次,一般7~10次為一療程。一療程後可停一週。

六、注意事項

一、直流電不應在心前區應用。

二、通電量須視病人的耐受程度靈活掌握。

三、第二腰椎以上通直流電治療時,電極應放在同側上下,防止電流橫貫脊髓。

四、一般而言,痙攣性麻痹的肢體及內臟器官痙攣時,以及骨折初期,不宜用本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