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穴位特種療法 » 穴位低頻脈衝電療法
【內容】

一、概況

穴位低頻脈衝電療法,又稱低頻脈衝電療法。它是一種應用較低頻率、較低電壓,較小電流的各種波形的脈衝電流來治療疾病的方法。這類脈衝電流的頻率一般都不超過每秒鐘1000次,其電壓亦不超過100伏。低頻脈衝電流,由於波形、頻率及調製規律不同,目前應用於臨床的有以下幾種:感應電流、強直性電流、斷續性直流電、晶體管低周波脈衝調製電流、三角脈衝電流、正弦電流、間動電流等。各類低頻脈衝電流均可用來刺激穴位治病,但常用的為感應電穴位療法和晶體管低周波脈衝調製電流療法。

二、主要刺激區

體穴、阿是穴

三、適應症

感應電療法,其適應範圍基本同針灸,但痙攣性病症或骨折初期不宜使用。主要用於皮膚知覺障礙,周圍性神經損傷、神經肌肉痛、弛緩性癱瘓、內臟下垂(胃、子宮、腎)及脫肛等。低周波脈衝調製電流,具有興奮神經,使肌肉收縮,促進周圍血液循環,改善神經肌內營養狀態,加強代謝以及提高痛閾,發生鎮靜止痛的作用。所以主要用於各種癱瘓(包括外圍性、中樞性)、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內臟下垂、軟組織挫傷、關節炎、腰腿痛及搶救呼吸停止等。

四、器具

直流電療機、低頻脈衝電療機。感應電,採用一般理療所用的由電磁感應原理產生的雙相、不對稱的低頻、三角波脈衝電流,頻率50~80赫茲,週期12.5~15.7毫秒,有效波寬1.57~2.5毫秒左右。晶體管低周波脈衝調製電流,經調製後的波組為:鋸齒波──單個脈衝頻率為每秒鐘100次,可調頻率範圍為每分鐘10~200次;可調波──頻率可調,脈衝排列均勻;疏密波──疏波與密波交替出現,各持續的時間約1.5秒,每分鐘交替20次左右。斷續波──密波呈規律性的間斷出現,每分鐘交替20次。

五、操作方法

感應電法,用電極板刺激穴位,電極板用鋁質金屬薄片製成,直徑1~3厘米,電極板下放一由棉織品製成的襯墊,襯墊的面積應超過電極板邊緣0.5~1厘米。補墊應先用溫水浸濕。電極板的安置:陽極導線連接50~100伏特的電極板放置於腰背部或相應部位;陰極導線連接1~3伏特電極板置於穴位上。或者將兩個等大的小片狀電極或點狀斷續電極分別置於相應的穴位或治療部位上進行斷續刺激。其治療劑量,弱刺激量──患者有通電感應,但無肌肉收縮反應;中刺激量──可見肌肉呈現微弱的收縮;強刺激量──可見肌肉出現強直收縮。每秒鐘50~100次,脈衝持續時間為一毫秒。每次通電20~40分鐘,每日或隔日1次,10~15次為一療程。

低周波脈衝電法,治療部位選用直徑1~5厘米的電極板,先放置浸濕的襯墊,然後固定電極板。電流的波形和頻率的選擇據病情而定。一般需要發生興奮作用者,宜用頻率較低的鋸齒波、疏波、斷續波,頻率為每分鐘20~30次;需要發生鎮痛、抑制作用者,宜用頻率較高的鋸齒波、密波、疏密波,每分鐘頻率為140~180次。刺激的強度以患者可耐受為度。一般每次治療15~25分鐘,每日或隔日1次,10~15次為一療程。

六、注意事項

一、治療部位皮膚必須保持清潔完整,如有破損而又必須在該區治療時,可在其上覆蓋在膠布或塑料薄膜。

二、通電前應檢查治療所需的極性與儀器輸出的極性是否一致。

三、治療時宜慢慢調升電流強度,治療結束應緩緩調低電流強度。

四、治療後,襯墊應洗刷乾淨,并煮沸消毒,以消除電解產物,防止寄生離子影響治療效果。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