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穴位特種療法 » 穴位紫外線法
【內容】

一、概況

亦稱紫外線穴位照射法,是指應用紫外線對穴位或特定部位進行照射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本法最早報道見於1959年,60年代臨床應用較多。本法亦為無創傷性的穴位刺激法,對組織亦無損害,易為病人所接受。實踐表明,穴位紫外線法不僅對局部有治療作用身,對全身亦有明顯的調整效應。但近年臨床文章少見。

二、主要刺激區

體穴、阿是穴、病灶區等。

三、適應症

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流行性感冒、丹毒、產後乳汁不足等。

四、器具

一般應用紫外線發生器進行照射治療。

五、操作方法

按照病情選取穴位,將有小圓洞的白布方巾遮住穴區周圍皮膚,只露出穴區,并給患者戴上眼罩,用紫外線發生器照射穴區。注意:必須正確掌握照射劑量,因劑量過小影響療效,過大則反而能加重症狀。故治療前應對照射者測定生物劑量。一般而言,成人宜從2個劑量開始,以後每次治療時加半個至1個生物劑量,逐步增到5~6個生物劑量,使出現紅斑反應為止。小兒生物劑量不易測出,可採用該發生器的生物劑量,年老體弱者須較成年人劑量酌減。每次每穴照射15分鐘左右,每日1次,3~5次為一療程。

六、注意事項

一、應用本法,少數病人可出現頭暈、失眠、食慾減退、疲勞等反應,當劑量減少後可消失。反應較重者宜暫時停用本法或改用其他療法。

二、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肝腎功能障礙、對紫外線過敏的皮膚病等患者,不宜應用本法。

三、年老皮膚乾燥者,對紫外線敏感度較低,紅斑反應往往不理想,且易發生不良反應,故對此類患者宜在治療過程中密切觀察其反應及療效情況,酌情增減穴位及劑量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