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泻火之剂 » 香连丸
【內容】

热痢,直指

【主治】

治下痢赤白,脓血相杂,里急后重(1)

  1. 湿热之积,干于血分则赤,干于气分则白,赤白兼下者,气血俱病也。后重里急者,气滞不通也。按:里急后重,有因火热者,有因气滞者,有因积滞者,有因气虚者,有因血虚者,当审证论冶。

【组成】

黄连 二十两吴茱萸十两同炒去茱萸用  木香 四两八钱不见火
醋糊丸,米饮下,一方等分蜜丸,一方加甘草八两,黄连用蜜水拌蒸,晒九次,入木香为丸。

【方义】

此手足阳明药也。痢为饮食不节,寒暑所伤,溼热蒸郁而成,黄连苦燥溼,寒胜热,直折心脾之火,故以为君,用吴茱同炒者,取其能利大肠壅气(1),且以杀大寒之性也。里急由于气滞,木香辛行气,温和脾,能通利三焦,泄肺以平肝,使木邪不克脾土,气行而滞亦去也。一寒一热,一阴一阳,有相济之妙,经所谓热因寒用也。

  1. 痢乃脾病传于大肠

【方论】

  1. 痢疾初起忌用,为黄连厚胃濇肠也。
  2. 原病式曰:或言下痢白为寒者,误也。寒则不能消谷,何由反化为脓也。爆郁为白,属肺金也。泄痢皆兼于湿,湿热甚于肠胃之内,致气液不得宣通,使烦渴不止,下痢赤白,俗言寒热相兼,其说尤误,寒热异气,岂能俱甚于肠胃,而同为痢乎?各随五脏之部而见其色,其本则一出于热,但分浅深而已,或曰何故服辛热之药亦有愈者,曰为能开发郁结,使气液宣通,流湿润燥,气和而已,莫若用辛,苦寒之药,微加辛热佐之,如钱氏香连丸之类是也。昂按:刘说固是,然病亦有寒热合邪者。

【附方】

  1. 本方加石莲肉,治噤口痢。
  2. 本方倍大黄,治热痢积滞。
  3. 本方加吴茱萸,肉豆蔻,乌梅汤丸。
  4. 本方加诃子龙骨,名黄连丸。〔宣明〕并治痢疾断下。〔石莲清心火,开胃口,大黄泻胃热,荡积滞,吴茱利壅气,肉蔻,诃子,乌梅,龙骨,皆濇大肠。〕

上一節 玉屑无忧散
白头翁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