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针灸发展史 » 文献资料 » 远古至战国 » 阴阳十一脉灸经
【內容】

作者:撰人不详

成书年代:战国

内容简介:本书分甲本和乙本,内容基本相同。甲本抄录在《足臂十一脉灸经》之后,共37行;乙本缺文较甲本为多,但首尾比较完整,共18行。全书中除分记十一个脉名外,没有篇目。在叙述脉的先后次序上两本略有不同。《阴阳十一脉灸经》全文的体例和《足臂十一脉灸经》均很相近。对每一条脉分别记述了该脉的名称、循行过程、主病病候和灸法。其论述则较《足臂十一脉灸经》为详。本书的十一脉中,有9条从四肢末端走向躯体,即向心性的;有两条是从头走向手或从少腹走足,即肩脉(手太阳小肠)从头走手,足太阴从少腹走踝,是离心性的。以经病为主,并且分出“是动病”、“所生病”,与《灵枢‧经脉》很相似,有些文字也是相同的。说明其更接近于《灵枢‧经脉》,载于1979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五十二病方》一书中。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