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消导之剂 » 平胃散
【內容】

利溼散满,局方

【主治】

治脾有停溼,痰饮痞膈,宿食不消,满闷呕泻,及山岚瘴雾,不服水土(1)

  1. 土溼太过,木邪乘所不胜而侮之,脾虚不能健运,故有痰食留滞中焦,致生痞满诸证,胃寒则呕,溼盛则泻,岚瘴水土之病,亦由胃虚故感之也。

【组成】

苍术 泔浸二钱  厚朴 姜炒  陈皮 去白  甘草 炙一钱
加姜、枣煎。

【加减】

  1. 伤食加神曲麦芽或枳实。
  2. 溼胜加五苓。
  3. 痰多加半夏。
  4. 脾倦不思食加参耆。
  5. 痞闷加枳壳、木香。
  6. 大便秘加大黄、芒硝。
  7. 小便赤涩加苓泻。
  8. 伤寒头痛加葱鼓取微汗。

【方义】

此足太阴阳明药也。苍术辛烈燥溼而强脾,厚朴苦温除溼而散满(1),陈皮辛温利气而行痰,甘草中州主药,能补能和,蜜炙为使,泄中有补,务令溼土底于和平也。

  1. 苦降能泻实满,辛温能散溼满。

【附方】

  1. 本方加藿香、半夏,名藿香平胃散,又名不换金正气散。〔局方〕治胃寒腹痛呕吐,及瘴疫溼疟,再加人参、茯苓、草果、生姜、乌梅、名人参养胃汤,治外感风寒,内伤生冷,夹食停痰,岚瘴瘟疫,或饮食伤脾,发为痎疟,〔老疟也〕
  2. 本方合二陈,加藿香,名除溼汤,治伤溼腹痛,身重,足软,大便溏泻。
  3. 本方加藁本枳壳、桔梗,名和解散,〔局方〕治四时伤寒头痛,烦躁自汗,欬嗽吐利。
  4. 本方一两加桑白皮一两,名对金饮子,治脾胃受溼,腹胀身重饮食不进,肢酸肤肿。
  5. 本方除苍术,加木香、草蔻、干姜、茯苓,名厚朴温中汤,治脾胃虚寒,心腹胀满,及秋冬客寒犯胃,时作疼痛。〔散以辛热,佐以苦甘,渗以甘淡,气温胃和,痛自止矣。〕
  6. 本方加麦芽、炒曲,名加味平胃散,治宿食不消,吞酸嗳臭。

上一節 消导之剂
枳术丸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