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消導之劑 » 健脾丸
【內容】

脾虛氣弱

【主治】

治脾虛氣弱,飲食不消。

【組成】

人參、白朮 土炒二兩  陳皮、麥芽 炒二兩  山查 去核兩半  枳實 三兩
神麴糊丸,米飲下。

【方義】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脾胃者倉廩之官,胃虛則不能容受,故不嗜食,脾虛則不能運化,故有積滯,所以然者,由氣虛也。參朮補氣,陳皮利氣,氣運則脾健而胃強矣。山查消肉食,麥芽消穀食,戊己不足(1),故以二藥助之使化,枳實力猛能消積化痞,佐以參朮,則為功更捷而又不致傷氣也。夫脾胃受傷,則須補益,飲食難化,則宜消導,合斯二者,所以健脾也。

  1. 胃為戊土,脾為己土。

【附方】

  1. 本方去山查麥芽,加茯苓、炙甘草,名益氣健脾丸,治脾虛食少。
  2. 本方去山查、麥芽、陳皮,加當歸、芍藥、芎藭、麥冬、柏子仁,名養榮健脾丸,治脾陰不足,飲食不為肌膚。〔血充然後肉長。〕
  3. 本方去人參、枳實、麥芽,加香附、木香、半夏、茯苓、神麴、黃連、當歸、芍藥、〔一方無芍藥。〕荷葉燒飯丸,名理氣健脾丸,治脾胃虛弱,久瀉久痢。
  4. 本方去人參、山查、麥芽,加神麴、川芎、香附,麴糊丸,名舒鬱健脾丸,治脾氣鬱滯,飲食不消。
  5. 本方去山查、麥芽,加半夏、膽星、蛤粉、茯苓,神麴糊丸,名化痰健脾丸,治內傷挾痰。
  6. 本方去人參、山查、麥芽,加半夏、山梔、黃連,水丸,名清火健脾丸,治脾虛有火。
  7. 本方去人參、山查、麥芽,加木香、檳榔、厚朴、半夏、甘草,名和中健脾丸,治胃虛飢不欲食,再加入人參,名妙應丸,治胃虛不能食,臟腑或結或瀉。
  8. 本方去山查,加半夏、青皮、木香、砂仁、草蔻、乾薑、炙甘草、茯苓、豬苓、澤瀉、蒸餅丸,名寬中進食丸,〔東垣〕補脾胃,進飲食。

上一節 保和丸
枳實消痞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