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收濇之劑 » 桃花湯
【內容】

少陰下利,仲景

【主治】

治少陰病二三日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下利不止,便膿血者(1)

  1. 成氏曰:陽明下利便膿血者,協熱也。少陰下利腹痛便膿血者,下焦不約而衰寒也。凡下利便膿血,身冷脈小者易治,身熱脈大者難治。

【組成】

赤石脂 一斤  乾薑 一兩  粳米 一升

【方義】

此足少陰藥也。李時珍曰:赤石脂之重濇,入下焦血分而固脫,乾薑之辛溫,暖下焦氣分而補虛,粳米之甘溫,佐石脂乾薑而潤腸胃也。

【方論】

  1. 朱丹溪曰:桃花湯主下焦血虛且寒,非乾薑之溫,石脂之重濇不能止血,用粳米之甘以引入腸胃。
  2. 準繩曰:便膿血,熱勢下流也。成氏釋為裏寒,非也。桃花晶湯雖用乾薑,然分兩最微,石脂粳米居多,以調正氣,濇滑脫,佐以乾薑,用辛以散之之義,諸便膿血,皆傳經之熱邪也。
  3. 吳鶴杲曰:少陰腎水主禁固,二便為火所灼,剋伐大腸庚金,故下利膿血,石脂寒能勝熱,濇可收脫,用乾薑者,假其辛熱以從治,用粳米者,恐石脂性寒損胃也。聊攝之明,而猶昧此,況其下乎?成無己聊攝人。
  4. 程郊倩曰:此證終是火衰不能生土,未可指為傳經之熱邪也。不知此而漫云滲泄,腎防一徹,前後泄利,而陽神陷矣。
  5. 昂按:成氏生于千載之後,而能昌明仲景之書,使後學有所循入,其功非小,奈何後起之士,動輒非之,成氏之死已人久安能起而辨其是非乎?如此證成氏以為寒,而王肯堂吳鶴皋皆以為熱,竊謂便膿血者,固多屬熱,然豈無下焦虛寒,腸胃不固,而亦便膿血者乎?若以此為傳經熱邪,仲景當用寒劑以散其熱,而反用石脂固濇之藥,使熱閉于內而不得泄,豈非關門養盜,自貽伊戚也耶?觀仲景之治協熱利,如甘草瀉心,生薑瀉心,白頭翁等湯,皆用芩連黃蘗,而治下焦虛寒下利者,用赤石脂禹餘糧湯,比類以觀,斯可見矣。此證乃因虛以見寒,非大寒者,故不必用熱藥,惟用甘辛溫之劑以鎮固之耳,本草言石脂性溫,能益氣,調中,固下,未聞寒能損胃也。若準繩則執凡傳經者皆屬熱邪一語,遂以為熱耳,程郊倩每以直中為寒邪,傳經為熱邪,古今相傳,二語覺未盡然,不為無見,若學未深造,而輕議古人,多見其不知量也矣。

訶子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