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收濇之劑 » 茯菟丹
【內容】

遺精白濁,局方

【主治】

治遺精白濁,及強中消渴(1)

  1. 心腎為水火之臟,法天施地生之道,心神傷則火動,火動不已,則腎水受傷,腎主藏精,所受五臟六腑輸至之精,皆不得藏而時下矣。故為遺精夢泄,戴氏曰:遺精有用心過度,心不攝腎,以致失精者,有因思色慾不遂,致精失位,輸泄而出者,有色慾太過,滑泄不禁者,亦有年壯氣盛,久無色慾,精滿而泄者,赤濁屬血,由心小腸屬火也。白濁屬氣,由肺大腸屬金也。又曰赤濁為心虛有熱,因思慮而得,白濁由腎虛有寒,由嗜慾而得,渴證下消者名強中,腎水虧,心火亢也。

【組成】

菟絲子 十兩  五味子 八兩  石蓮肉、白茯苓 三兩  山藥 六兩
將菟絲用酒浸,浸過餘酒煮山藥糊為丸,漏精鹽湯下,赤濁燈心湯下,白濁茯苓湯下,消渴米飲下。

【方義】

此手足少陰藥也。菟絲辛甘和平,強陰益陽,能治精寒遺泄,五味滋腎生津,石蓮清心止濁,山藥健脾利溼,皆澀精固氣之品也。茯苓能通心氣于腎,利小便而不走氣,取其淡滲,于補正中能泄腎邪也。

上一節 柏子仁丸
治濁固本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