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殺蟲之劑 » 烏梅丸
【內容】

蚘厥,仲景

【主治】

治傷寒厥陰證,寒厥吐蚘(1)。亦治胃腑發欬,欬而嘔,嘔甚則長蟲出,亦主久痢。

  1. 傷寒臟厥者死,臟厥者脈微而厥,至七八日,膚冷發躁,無暫安時也。蚘厥者,蚘上入膈則煩,須臾復止,得食則嘔而又煩,蚘聞食臭復出也。此為臟寒,當自吐蚘,與烏梅丸溫臟安蚘。

【組成】

烏梅 三百個  細辛、桂枝、人參、附子   黃蘗 六兩  黃連 一斤  乾薑 十兩  川椒 去汗  當歸 四兩  苦酒 醋也
浸烏梅一宿,去核,蒸熟和藥蜜丸。

【方義】

此足陽明厥陰藥也。蚘得酸則伏,故以烏梅之酸伏之,蚘得苦則安,故以連蘗之苦安之,蚘因寒而動,故以桂附薑椒溫其中臟而以細辛當歸潤其腎肝,人參用以助脾,烏梅兼以歛肺。

【方論】

  1. 吐蚘為胃寒之故,則成蚘厥,宜理中湯,加炒川椒五粒,檳榔五分,吞烏梅丸。
  2. 程郊倩曰:烏梅丸於辛酸入肝藥中,微加苦寒,納上逆之陽邪而順之使下也。名曰安蚘,實是安胃,故併主久痢,見陰陽不相順接,而下利之證皆可以此方括之也。
  3. 經曰:凡陰陽不相順接,便為厥。
  4. 方時行曰:經曰手之三陰,從腹走手,手之三陽,從手走頭,足之三陽,從頭走足,足之三陰,從足走腹,是三陰三陽俱相接于手足者也。陽氣內陷,不與陰氣相順接,故手足逆冷也。

上一節 殺蟲之劑
集效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