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明目之剂 » 人参益胃汤
【內容】

内障

【主治】

治劳役饮食不节,内障目病(1)

  1. 内障者,睛裹昏暗,与不病之眼无异,唯瞳人内有隐隐青白者,李东垣曰:五脏六腑之精气,皆禀受于脾胃,而上贯于目,脾者诸阴之首也。目者血气之宗也。故脾虚则五脏之精气皆失所司,不能归明于目矣。心者君火也。主神,宜静而安,相火代行其令,相火者,包络也。主百脉,皆荣于目,既劳役运动,势乃妄行,及因邪气所并,则损其血脉,故诸病生焉,医者不理脾胃及养血安神,治标不治本,不明至理也。

【组成】

黄耆、人参 一两  甘草 炙八钱  白芍药   黄蘗 酒炒四次三钱  蔓荆子 二钱
每四钱,日二服。

【方义】

此足太阴阳明药也。参耆甘草大补中气,以强脾胃,蔓荆升清阳而通九窍,白芍入厥阴而和荣血(1),黄蘗除溼热而滋肾水(2),使精气足而清阳升,则脏腑和而障翳退矣。

  1. 目得血而能视。
  2. 肾水足则目明。

【方论】

娄全善曰:治目不明,气虚而未脱,可于参、耆中微加连、蘗,若气已脱,连、蘗等凉药不可施矣。

【附方】

  1. 本方加升麻葛根,名益气聪明汤。〔别见补门〕

上一節 地芝丸
消风养血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