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明目之劑 » 羊肝丸
【內容】

內障,類苑

【主治】

治目疾內障(1)

  1. 倪仲賢曰:經曰:心者五臟之專精,目者其竅也。又為肝竅,腎主骨,骨之精為神水,故肝木不平,內挾心火,為勢妄行,火炎不制,神水受傷,上為內障,此五臟病也。諸脈皆屬于目,相火者心包絡也。主百脈,上榮于目,火盛則百脈沸騰,上為內障,此虛陽病也。膀胱小腸三焦膽脈俱循于目,其精氣亦上注為目之精,四腑一衰,則精氣盡敗,邪火乘之,上為內障,此六腑病也。神火黑眼,皆發于陰,白眼赤脈,皆發于陽,陰齊陽侔,故能為視,陰微不立,陽即盛淫,經曰:壯火食氣,壯火散氣,上為內障,此弱陰病也。四者皆為陰弱能配陽也。

【組成】

夜明砂 淘淨  蟬蛻、木賊 去節  當歸 一兩酒洗  羊肝 四兩煮或生用
以羊肝去筋膜,水煮搗爛和丸。

【方義】

此足厥陰藥也。蚊食血之蟲,夜明砂皆蚊眼也。故能散目中惡血而明目(1),木賊輕揚而善磨木,故能平肝散熱而去障,蟬性善蛻,故能退翳,當歸能入厥陰養血而和肝,用羊肝者,羊性屬火,取其氣血之屬,能補氣血,引諸藥入肝以成功也(2)。濟生羊肝丸,黃連一兩,羯羊肝一具,去筋膜,生用,搗爛和丸,本事方煮爛搗用,治肝經有熱,目赤睛痛,及內障青盲。

  1. 蝙蝠食蚊而眼不化,其矢為夜明砂。
  2. 羊肝丸之方頗多,茲量錄其一二。

【方論】

  1. 綱目云:但是目疾及障翳青盲皆治,忌豬肉冷水。
  2. 婁全善曰:哉河間之言,目盲誠耳聾,鼻不聞臭,舌不知味,手足不能運用者,皆由玄府閉塞,而神氣出入升降之道路不通利也。故先賢治目昏花,如羊肝丸,用羊肝引黃連等藥入肝,解肝中諸鬱,蓋肝主目,肝鬱解則目之玄府通利而明矣。黃連之類解熱鬱也。椒目之類解濕鬱也。茺蔚之類解氣鬱也。芎歸之類解血鬱也。木賊之類解積鬱也。羌活之類解經鬱也。磁石之類解頭目鬱,墜邪氣使下降也。蔓菁下氣通中,理亦同也。凡此諸劑,皆治氣血鬱結目昏之法,河間之言,信不誣矣。至于東垣、丹溪,用參耆補氣血,亦能明者,蓋目主氣血,盛則玄府得利出入升降而明,虛則玄府無以出入升降而昏,此則必用參耆甘等劑,助氣血運行而明也。蔓菁子蒸為末,酒調服,或加入藥中。

上一節 防風飲子
兔矢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