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痈疡之剂 » 真人活命饮
【內容】

消痈散毒

【主治】

治一切痈疽肿毒初起未消者。

【组成】

金银花 三钱  陈皮 去白  当归 酒洗钱半  防风 七分  白芷、甘草节、贝母、天花粉、乳香 一钱  没药 二味另研候药熟下  皂角刺 五分  穿山甲 三大片剉蛤粉炒去粉用
用好酒煎,毒在上饱服,在下饥服,喜饮者多饮酒以行药势。忌酸物、铁器(1)

  1. 酸性收歛,凡药多忌铁。

【方义】

此足阳明厥阴药也。金银花散热解毒,痈疽圣药,故以为君,花粉清痰降火,白芷除溼祛风,并能排脓消肿,当归和阴而活血,陈皮燥溼而行气,防风泻肺疏肝,贝母利痰散结,甘草化毒和中,故以为臣,乳香调气,托里护心(1)。没药散瘀消肿定痛,故以为佐,穿山甲善走能散,皂角刺辛散剽锐,皆厥阴阳明正药,能贯穿经络,直达病所,而溃壅破坚,故以为使,加酒者,欲其通行周身,使无邪不散也(2)

  1. 能使毒气外出,不致内攻。
  2. 此药当服于未溃之先,未成者散,已成者溃,若已溃后不可服。

上一節 痈疡之剂
金银花酒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