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癰瘍之劑 » 救苦勝靈丹方
【內容】

少陽陽明經毒,一名救苦化堅湯,東垣

【主治】

治瘰癧馬刀挾癭,從耳下或耳後下頸至肩,或入缺盆中,乃手足少陽經分,其瘰癧在頸下或至頰車,乃足陽明經分受心脾之邪而作也。今將三證合而治之(1)

  1. 一切雜病,皆有六經所見之證,外科亦然。

【組成】

黃耆 護皮毛實元氣活血生血瘡家聖藥  連翹 能散諸經血凝氣聚十二經瘡藥中不可無也  漏蘆、升麻 各一錢  葛根 五分,此三味足陽明本經藥也  丹皮 去腸胃中留滯宿血  當歸、生地、熟地 此三味和血涼血生血  白芍藥 各三分,酸寒能補中益肺治腹痛必用之,夏月倍之,冬寒則不可用  防風、羌活、獨活 一錢,此三味必關手足太陽證,脊痛項強腰似折頂似拔角者之,防風辛溫,若瘡在膈已上雖無太陽證亦當用之,為能散上部風邪去病人拘急也  柴胡 八分,功同連翹,如瘡不在少陽經去之  鼠粘子 解毒,無腫不用  人參 各三分,補肺氣,如氣短不調反喘者加之  甘草 炙五分,能調中和諸藥瀉火益胃氣,亦去瘡邪  肉桂 二分,能散結積陰證,瘡瘍當少用之,此寒因熱用之意,又為陰寒覆蓋其瘡,用大辛熱以消浮凍之氣,煩躁者去之  黃連 以治煩悶  黃蘗 炒各三分,如有熱或腿腳無力加之,如煩躁欲去衣者腎中伏火也。更宜加之,無此不用  昆布 二分鹹能軟堅,瘡堅硬者宜用  三稜 煨二分  莪朮 煨三分此二味瘡堅甚者用之,不堅不用  益智 二分,唾多者胃不和也。病人吐沫吐食胃寒者加之  麥芽 一錢,治腹中縮急兼消食補胃  神麴 炒能化食  厚朴 一錢二分,腹脹加之否則勿用

蒸餅為丸。每服三錢。

【加減】

如氣不順,加陳皮木香,,大便不通,加酒製大黃,,血燥加桃仁大黃,,風燥加麻仁、大黃、秦艽、皂角子(1)

  1. 煨用

【方義】

此足陽明手足少陽藥也。解照東垣註各藥下,東垣立此法,以聽用者之進退,倘能隨證加減,實能統治諸瘍,亦嘉惠後人無窮之心也。

上一節 托裏散
散腫潰堅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